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提升软实力 喜迎二十大|这场原创文艺作品展演为党的生日放歌!

2022-06-30 15:03: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29日晚,“放歌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2022年章丘区‘庆七一’原创文艺作品展演”举行。活动以慷慨激昂的歌声、感人至深的朗诵、激荡人心的舞蹈,向百万人民汇报,为党的生日放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彰显了章丘文化软实力,发出了砥砺奋进最强音。

  此次活动由章丘区委宣传部、章丘区文联、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汇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真情倾听时代发展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火热实践,取得的部分丰硕成果。

  活动在大合唱《看山看水看中国》中拉开帷幕,唱出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对心中美好向往的追求。活动共分为抗疫篇、家乡篇、时代篇三部分,从不同层面展现了章丘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章丘,文艺工作者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文艺的天空群星灿烂。近年来,以24名国家级会员、174名省级会员为引领的2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融入文艺“六百”工程,创作书画作品2000多幅、摄影作品3000多幅、文学作品1000多篇,五音戏、章丘梆子、快板、歌曲、舞蹈等原创作品200多件。特别是以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为故事原型改编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向全国展现了章丘软实力。

  ——汇聚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出现。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力量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你说为了世上父母不再心痛,你说为了可爱孩子不再惊恐,你说想我就看看远方的星空,与你共同守候凯旋时温暖笑容……”悠扬动听的旋律,令人泪目的歌词,原创歌曲《逆行的背影》让人们为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深深的感动。《信念》《中国脊梁》《向着需要承诺》《勇敢的挥手》……一首首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原创文艺作品,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

  “我们一起打疫苗,携手筑起幸福的城堡,举国同心,接力奔跑,祝愿家国平安风华正茂……”原创歌曲《我们一起打疫苗》一经推出,就成为网红歌曲,山东、浙江、广东、重庆、云南、广西、江西、安徽、四川、河南等多个省份拍成短视频200多个,用于宣传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接种疫苗,助力全国抗疫,筑牢免疫屏障。

  诗朗诵,以另一种文艺形式,歌颂那些肩负使命、勇敢上前的“逆行者”。“我看见,在每一座医院每一个病房,在每一个小区每一个路口,在每一个检测站每一个隔离点,那一个个穿着防护服的身影,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诗朗诵《我们一起守护》,激荡着人们内心深处最深沉的情感,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时代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唱响热爱家乡的主旋律

  锦城虽乐,不如故乡。家乡,自古以来就是每个人内心难以割舍的眷恋。

  “一株花开满坡芳,一家煮饭四邻香……日子对日子的关爱,内心对人心的关怀。”央视热播电视剧《三泉溪暖》片尾曲《回家》唱出了浓浓乡情,其中蕴含的不但有青年人返乡施展抱负、报答故乡的理想,也有“养亲”“孝心”“孝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归,还有“家的温暖”“亲人之爱”正能量的散播。

  “梦里有个家,她在山脚下,清泉石板路,天池浸月华;梦里有个家,青山环绕着她,溪谷漫山花,藤蔓古烟霞……”原创歌曲《梦里山村梦里家》以饱含深情的旋律赞美家乡、歌唱生活。《幸福吕家》《垛庄之恋》《青野之歌》《最美最爱是章丘》……文化的久远,历史的厚重,城乡的魅力,家乡的眷念,一首歌就是一段回忆,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表达着对章丘的深情祝福,饱含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

  “沉醉溪亭自由自在,你我在这种下一份爱,饮三杯两盏淡酒,笑看花谢花开,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情常在……”故事作词,记忆谱曲,紧扣打造“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创作的歌曲《章丘情》像一把钥匙,打开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密码,让更多的人爱上了章丘。这首适合青年人传唱的歌曲与适合中老年人、少年儿童传唱的《幸福泉》《章丘造》《章丘美》一起,构成了适合各类人群传唱的原创城市歌曲系列作品,激发起了全社会赞美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龙山文化和泉水文化是章丘特有的文化标识。原创舞蹈作品《泉情陶韵》,把泉水与黑陶融合,唤醒沉睡的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了文艺作品“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家乡之变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历史之美、山河之美、家乡之美,抒写了人民群众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了新时代章丘发展的的精神气象。

  ——奏响建功时代的最强音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章丘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东强”战略和全区“5+4”工作布局,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展示了章丘文艺新气象。

  黄河流经章丘26.45公里。曾经,章丘黄河滩区居住着1.2万名群众。近年来,章丘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滩区迁建工程,21个村,3300户,12068人全部搬进了幸福河社区,耕耘出甜蜜的事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黄河安澜天下平,最是诗中家国情……”一首《大河之梦》唱出了对黄河母亲的眷恋和对幸福生活的热爱,激荡着章丘日新月异的发展大潮。

  “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灯,我是孩童啊,走在你的眼眸。你是明月清风,我是你照拂的梦,见与不见都一生与你相拥……”一首《如愿》用诗意的比喻生动地讲述了为了今天的安宁、和平、幸福,广大建设者们不惜一切、奉献自己,让祖国焕发崭新气象的奋斗精神,更加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工作热情。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活动在歌曲《领航》中落下帷幕,表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的信心和情怀。

  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站在新的起点上,章丘文艺工作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同人民群众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中为时代和人民放歌。(通讯员 孟凡庚)【摄影:洪东、王轲】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