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人才涌动 智汇章丘】系列报道⑥ 新一代女企业家的“百年华凌”梦

2022-06-26 12:56: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6日讯 近年来,章丘“创二代”们逐渐走上舞台,为传统企业注入新鲜活力。其中,海外学成归来的王伟,成为了华凌电缆的新一代“领跑人”。结合自小耳濡目染的管理知识,和国外学到的新技术、新认识,她正带领着人才团队朝着“百年华凌”的奋斗目标加速前进。

  创新发展 夯实百年企业的根本基础

  虽然年轻,王伟却少了几分年轻人的浮躁,多了一些沉稳。她始终认为,凡百年企业,无不坚持求真务实,无不坚持实业立根。怎样开创“百年华凌”新局面?如何让华凌有新的生命力?在她看来,企业的发展要服务于国家和时代的需要,想要实现“百年华凌”的目标更应如此。  “我从悉尼科技大学学到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学会站在国际视野上思考问题。”面对当前我国尼龙工程塑料行业的劣势,她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机会,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相关企业的合作。2013年,她带领华凌与山东省科学院合作立项,引进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高性能尼龙增韧改性技术。依托该技术,2015年华凌电缆与山东省科学院合作成立了山东科华赛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合作成立了中白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用科技创新赋予产品更多价值。此外,她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学校、企业,在国内组建山东汇智新材料研究院,打造特种新材料研发孵化基地,为自身发展和相关行业不断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人才为本 培育企业发展技术沃土

  为了更好地发展事业,她一边带队去国内外招才引智,重点挖掘吸引研发人员;另一边加大企业现有人才培训力度,鼓励职工提升学历、技能。目前该公司现有职工300余人中,包含本科以上学历近百人,中级以上工程师30余人,技师、高级技师70余人,更有多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一事一议”顶尖专家等顶尖人才。

  同时,她主动加入企业创新团队,依托现有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多个省级创新平台,带领团队累计承担完成省级以上创新项目60余项,其中16项产品技术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专利56项,发明专利多项。通过多项创新,华凌在相关技术领域已在国内外取得明显领先优势。

  爱心奉献 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2008年5月12日,王伟正在海外求学,突然看到汶川地震消息,震惊、牵挂、焦虑瞬间占据心灵。她很快将情绪化作实际行动,主动捐出自身的生活费。归国以后,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回赠社会。在她的带领下,华凌电缆已坚持10年进行慈善认捐,目前慈善基金达1000万元。同时,华凌积极参加捐建圣井李福小学、“天使之翼”、“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先后定点联系帮扶西山村、吕家村、泸溪县等贫困地区。

  在公司内部,她也积极进行员工关怀,建立慈善工作站,制定《特困家庭救助管理办法》《社会救助管理办法》《关于红白喜事的管理办法》等制度,将员工与企业的心紧紧相连。王伟说:“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沧桑巨变,也享受到了时代的红利,现在我们逐渐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深感应多承担一些责任、多帮助一些人,才能不负时代所托。”     

  在“百年华凌”的建设之路上,王伟坚定地说,要更加主动地将自身和企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大局,尽己所能、全力发光,在企业创新、人才招引、技术突破、慈善助困的战场上努力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的舞台上大展宏图!(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华凌企业人才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