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省会经济圈侨联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启动仪式暨四季泉城大美黄河——“黄河根祖文化”研讨活动举行

2022-06-24 17:01: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6月23日,省会经济圈侨联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启动仪式暨四季泉城大美黄河——“黄河根祖文化“研讨活动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举行。

  活动由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济南市侨联主办,天桥区侨联、胶济铁路博物馆承办。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以视频的方式表示祝贺,山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文朋,济南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米文芃,天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欣,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创新发展委员会主任原同遥,山东泰山文化和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常德军,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洁出席活动。

  李兴钰在视频讲话中指出,希望签署协议的七地市侨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省会经济圈作用,担负起服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形成工作合力,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落实合作项目,促进有关工作优势互补、深度融合。要创新工作思路,擦亮“创业中华”“侨星志愿”等品牌,讲好山东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宣传推介省会经济圈城市良好投资环境,为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智慧力量。

  卢文朋表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省侨联系统要结合侨联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以侨为“桥”扩大省会经济圈的影响力。相信在省侨联的指导下,经济南市侨联牵头,省会经济圈城市侨联签署《协议》,必将在全省侨联系统形成合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力量”。

  米文芃表示,山东省是江北侨务大省,侨务资源丰富。省会经济圈是强省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在省侨联指导下,经由济南、淄博、东营、泰安、滨州、德州、聊城七市侨联友好协商,一致达成山东省会经济圈侨联联盟并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按照省侨联的要求,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在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王欣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流经济南183公里,其中流经城区66公里,天桥段20公里。今日之天桥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省会“中优”“北起”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机遇叠加,该区将紧扣“三大牵引”发展策略,聚焦“五大战场”和“十大重点任务”,以高质量、高效率的项目建设带动“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多点发力、全域崛起。

  活动开始前,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庆国会见了卢文朋、米文芃一行。

  活动中,《省会经济圈侨联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济南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洪成宣读协议。淄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江贵军,东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云,泰安市侨联党组书记薛其福,滨州市侨联主席宋宇飞,德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任威,聊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陶新镇通过视频方式交流。

  活动还同时启动了四季泉城大美黄河——“黄河根祖文化”研讨会,邀请常德军、史洁和济南市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庆民、胶济铁路博物馆馆长王玉建分别从黄河文化的百家争鸣、和合共生,黄河根祖文化的溯源,济南黄河治理现状,胶济铁路与黄河的故事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述,使与会的嘉宾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天桥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毛庆贺表示,研讨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守好全球中华儿女共同的心灵故乡,守住海内外炎黄子孙共有的精神家园,广泛凝聚起侨界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有关区侨联负责同志,部分侨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来源: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