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创业三年 营收破千万 章丘“创二代”创出一番新事业

2022-06-22 18:35: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面对合作外商,王鑫利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相信,如果将科技有效地运用于水领域,将会创造美好的世界。”新一代章丘企业家中,有些人子承父业,有些人白手起家,但今天的主人公王鑫利却有所不同,没有选择继承家业,而是走上了属于他的创业道路,仅三年,公司营业额便已突破千万。王鑫利的创业故事还要从一次偶然的学习讲起。

  兴趣成为创业人生的“敲门砖”

  作为企业家的子女,更应该继承父辈什么呢?王鑫利认为,不是财富、企业,而是企业家精神和技术积累。好的技术有时需要长期沉淀,王鑫利母亲从事的行业是传统工业陶瓷,已有30年的经营历史,积累了不少独有的技术和工艺,从小耳濡目染的王鑫利也渐渐掌握这些宝贵技术,为成为“创二代”奠定基础。母亲最初想让他将来接手管理工厂,但王鑫利年轻的心却不甘于此,想要成就自己的事业。18岁时,他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进修供应链管理专业,留学期间又辅修材料学,在配合教授做实验时,他学到了一种“缓释技术”。“上学时我对材料学比较感兴趣,不过没有想这些技术的具体应用。”王鑫利说。谁都没有想到,这次学习经历让他找到了开启创业之路的“敲门砖”。

  技术成为创业人生的“定海针”

  毕业后,王鑫利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发展。“在2019年回国后,我意识到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走创新发展道路,发展创新型企业。”归国后的王鑫利并不想按照父母的意愿,接手家里的传统企业。经过市场调研,他意外发现“纯水矿化”行业具有广阔市场。他把学到的科研知识与母亲的技术工艺结合,经过无数次的配比实验,终于找到了最佳的配方与工艺,做出了可以缓慢释放矿物质的纯水矿化新材料。“客户想要长白山的矿泉水,我的材料就可以帮他做出与长白山水源地一模一样的水;客户想要阿尔卑斯山脉的矿泉水,我就可以帮他做出与阿尔卑斯山水源地一模一样的水。”拿到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后,王鑫利终于知道创业最关键一步已然走好。      随即,他与父母商量想自己创办公司,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效益。出乎他的意料,父母并没有坚定要求他继承家业,反而鼓励他创新创业,并在启动资金上给予支持,属于他的创业之旅就此启航。

  人才成为创业人生的“源动力”

  2019年7月,王鑫利正式创立山东鑫永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员工仅有5人,办公室仅40平方米。父母想帮助免费生产产品,但他却明确拒绝,坚持自己提供配方与技术,向母亲的工厂以市场价格来支付代工费用。“创业不能高举高打,鑫永恒应先练好内功,低成本小步试错积累资源,稳扎稳打、深耕细作。”王鑫利对创业显得格外冷静。为向企业注入发展“源动力”,团队陆续招引北京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多家名校人才,负责管理、营销和国内外市场开发,并聘请山东大学张玉军教授作为技术顾问,在新材料领域不断深挖突破。目前企业已取得16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出多种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新材料,如环保冷凝酸水中和材料、农业土壤改良材料、节能减排新材料、抗菌材料等,均取得较好的应用和市场认可。此外,还自主研发出自动化智能连续生产线,满足大量订单需求。因产品有效解决了净水器无法制造矿泉水的难题,第一年公司就拿下诸多订单,在国内外市场取得不俗反响,很快就突破了千万营业额的阶段性目标,并参加“百脉汇”创新创业大赛,一举斩获二等奖。

  依靠优势技术和人才保障,“创二代”王鑫利正在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章丘企业家,用实力和技术说话,在章丘大地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实业篇章。(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