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河县助企纾困36条持续释放红利

2022-06-21 16:25: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 6月21日,在商河县“政策惠企、助企纾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成伟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商河县适时出台助企纾困36项政策,同时深入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推广月及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实地走访各类企业1058家,收集问题276个,其中已解决224个,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积极应对疫情发展变化,保持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平稳运行。

  易操作、可实现、能落地。商河县制定出台《商河县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涉及6个方面、36项措施。在减税降费方面,推广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服务举措,减免国有房屋租金,严格落实纳税信用评价制度;在强化企业帮扶支持方面,对制造业企业5、6、7月份用电量达到去年同期用电量90%以上的部分给予奖励,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给予物流费用补贴;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大力推广“济担-纾困贷”,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扩大金融辅导覆盖面;在促进供需对接合作方面,建立人力资源供给清单,积极争取省级“流量券”补贴;在加速消费市场回补方面,支持限上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电商企业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在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方面,要求各部门单位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需必供。

  聚焦企业资金压力、融资困难、原材料成本上涨问题,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会同金融部门推出政府性担保贷款产品“济担-助业贷”和“济担-纾困贷”,同时积极推广济南市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组织全县企业申请注册“山东制造·网行天下”“云采销”平台,争取省级“流量券”补贴,拓宽企业采销渠道。

  在落实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上,县财政局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采取返还和后期减免两种方式,对承租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

  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纳入社区免费核酸检测范围,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部免费;7月份将对月度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20%的限上零售、餐饮企业,按标准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同时,对入驻商河电商产业园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完善的入驻服务及优惠政策;加大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按照企业进出口额增幅高低排名,给予50%的物流费用补贴。

  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要强化政策扶持,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放宽申领条件;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聚力稳岗扩岗。强化用工保障、主动纾困解难,强化创业服务、有效带动就业。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企业扩大产能,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表示,在企业经营所需的水电气暖及其他原材料方面,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实行供水、供气“欠费不停供”;取消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目录销售电价;开展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及分析,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强供电、供气、供水、金融、保险等领域主动服务。严格落实涉企收费减免,依托“信易贷”平台满足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需求。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增加5、6、7月份产能安排,对于5、6、7月份应税营业收入同比为正增长的企业,对其用电量达到2021年同期用电量90%以上的用电部分,每千瓦时给予0.05元奖励。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商河县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全面有序恢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月份完成18.9亿元、增长41.4%,1-5月份累计完成77.03亿元、增长2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月份增长31.3%、1-5月份增长13.7%;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5月份完成1.03亿元、增长57.6%,1-5月份累计完成3.84亿元、增长20.3%;网络零售额1-5月份累计完成9.6亿元、增长85.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累计完成2.4亿元、增长252.8%,增速均位居全市首位、全省第6位;进出口总额1-5月份累计完成10.3亿元、增长99.8%。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此次“政策惠企、助企纾困”主题新闻发布会,商河县各级各部门用实际行动,传递出关注广大企业需求的用心,与市场主体同心协契、共克时艰的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通过充分发挥惠企政策的催化作用,必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企业商河政策持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