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党建引领 “新新”向荣——商河县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2-06-17 16:26: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外卖小哥、货车网约车司机、电商直播达人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已经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解决新业态经济“新”而不强,新就业群体多而较散问题,商河县以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提升服务保障、推动行业发展、融入社会治理为目标,坚持探索创新、分类推进,打造“温泉花乡、温‘新’商河”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新业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新就业群体为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贡献新生力量。

  6月16日上午,商河县举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成立暨“鼓乡红·温‘新’驿站”启动仪式。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兴家,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黄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吴春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县总工会主席张勇,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服务中心、许商街道、玉皇庙镇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一、成立行业党委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活动现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商河县快递物流、外卖和电商三大行业党委正式揭牌成立,形成由县委两新组织工委统筹指导,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责任明晰的党建工作体系。前期,商河县大力发动基层党组织亮旗帜和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按照企业单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推动将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个新业态、每一个平台、每一个团队,切实提高“两个覆盖”质效。

图片图片

  二、启动服务驿站

  全面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活动现场,由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兴家和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黄海揭牌启动了“鼓乡红·温‘新’驿站”。为解决“饮水难、充电难、休息难”等具体关键小事,商河县为新就业群体打造了“1+N”党群服务阵地,即1个“鼓乡红·温‘新’党群服务中心”和28个“鼓乡红·温‘新’驿站”,为全县新就业群体提供党建活动阵地和饮水、热饭、休息、维修、充电等服务,提高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幸福感和“家”的归属感。

图片图片图片

  三、开展“结对”仪式

  推动形成互融互促格局

  推动新业态运营主体与社区结对共建,许商街道明辉社区、宏业社区分别与邮政公司、宝通物流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活动结束后,随即组织24个快递网点、电商公司等运营主体与6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下一步,商河县将健全“四联共建”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党员教育等方式,推动新业态运营主体与街道社区互联互促。

图片图片图片

  推行社区网格员与新就业群体结对联系,豪门社区和水木清华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社区“兼职网格员”代表颁发聘书和“红心骑手”车贴。前期,商河县以社区为单位,分别建立了“一群一队伍”,即兼职网格员结对微信群和“鼓乡红心骑手志愿服务队”,红心骑手志愿服务队发挥走街串巷优势,工作中发现异常情况和困难诉求随时在群内反馈,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吴春峰对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两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三个行业党委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 ,对下一步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指导行业党委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分类推动组建实体型党组织或功能型党组织,打破行业限制,探索建立链式党组织、区域性党组织、枢纽型党组织,将党的工作向项目团队、工作班组、末端网点和商户延伸,着力消除党建空白盲点。二是推动党建赋能,促进新业态与城市发展互融互促。行业党委要把党建工作力量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助推行业发展,要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打造红心车队等方式,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快递外卖小哥要充分利用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独特优势,担负起社区治理前沿触角的职责,争当文明实践宣传员、风险隐患发现员、环境美化维护员、社区防控守护员。三是强化党建暖心,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保障措施。要建设用好“1+N”党群服务阵地,让新就业群体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主管部门要根据行业特点出台关心关爱扶持政策措施,探索设立外卖、快递物流行业劳动保护社会监督员,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切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经济发展。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参观调研了“鼓乡红·温‘新’家园党群服务中心”、豪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鼓乡红·温‘新’驿站”豪门站、电商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领导们对商河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商河县在基层党建新课题、新领域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把握行业特点、凝聚行业合力、推动行业发展,继续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领域做出新突破。

  下一步,商河县将在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机制、促进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乡发展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搭建平台载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