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2-06-17 10:02: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6月16日下午,章丘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晓东,章丘区领导及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马志勇、边祥为、黄波、黄凯东、王玉洁出席。

  区委书记马志勇在致辞中说,章丘是济南的“东大门”,是省会“东强”战略的主阵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章丘“七大优势”显著卓越。一是文化底蕴深厚质朴。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民政部认定的“千年古县”,孕育了房玄龄、李清照、孟洛川等名家名人。二是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章丘大葱、明水香稻等“八大名品”远近知名,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产业集群高速发展,金融产业、商贸楼宇、文化旅游等服务业蓬勃兴起。

  三是工业基础强势明显。是全省工业十强县,建有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刁镇化工产业园两个沿黄合规园区,工业企业达22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等企业136家,上市公司4家。四是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有3个高铁站、4条高速,城区30分钟可到机场,轨道交通8号线、济潍高速、济莱高铁、小清河章丘港正加快建设。五是生态禀赋得天独厚。融山、泉、河、湖、城于一体,素有“小泉城”的美誉。六是发展空间潜力巨大。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东强等机遇交汇叠加,齐鲁科创大走廊沿线布局了13所高校,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稳步推进。龙山人工智能谷等八大科创平台及科创项目相继落户。

  七是基因传承深入血脉。章丘是闯关东文化的先行者、践行者,章丘人凭着“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优良基因,从一盘“红炉”打天下,创出北京冬奥会上的雪蜡车、制冷设备,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隔热材料,以及世界最大锻环等大国重器,有圣泉集团、山东章鼓、明泉集团等知名企业。《三泉溪暖》的热映,展现了许多章丘元素,提升章丘软实力,打造章丘名片。

  章丘发挥优势、蓄势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鼎力支持。近年来,农发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优势,大力支持章丘建设,为章丘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下一步,章丘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优化金融生态,全力支持农发行发展。希望农发行继续发挥优势,与章丘区在安置房建设、城市更新、现代农业等方面拓展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章丘加快建设济东强区提供更大助力。

  孙晓东表示,章丘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强势,生态环境良好,营商环境优越,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将充分发挥资金规模大等优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提高办事效率,向章丘区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全力为章丘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支持,助力章丘实现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与会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强与农发行山东分行营业部合作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章丘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