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天桥:用好招商“引擎”,助力城市更新

2022-06-16 16:0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6月16日上午,近30位企业家满怀激动和喜悦,齐聚天桥区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现场。

  天桥区举办本次推介会旨在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合作交流的平台,全面展示天桥城市更新经验和成果,把天桥区的好项目、大项目推出去,把更多的企业家、金融家请进来,释放天桥区城市更新的资源和载体,集聚更多力量,共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机遇和红利,共谋天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诚挚希望大家发挥自身有品牌、有口碑、有实力、有经验的优势,深度参与天桥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与我们一道把天桥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济南市副市长、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向企业家们发出盛情邀请。

  开放借势 抛出“橄榄枝”

  作为济南市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中心城区,天桥区是省会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桥头堡、主阵地,被确定为全市城市更新的样板区。去年以来,该区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行动,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成大片区、丁太鲁片区、标山片区、王炉北辛片区、四建交运片区等一个个重大项目,不断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拉升城市发展能级;工人新村、天东、北坦等老旧小区改造,工商河系统性改造、药山公园建设、“四馆”建设等一项项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城市品质、提升宜居水平,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20多公里奔腾黄河积淀了天桥向河图强的深厚底蕴,144平方公里广阔空间提供了投资兴业的丰沃土壤。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天桥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全域加速崛起启航,处处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里水润天泽、风景秀美,有近2万亩土地亟待开发,115个城市更新类项目蓄势起航,未来的天桥发展空间广阔,机遇诱人、前景迷人……”推介会上,副区长蒋绪平将丰富的待开发资源一一列举。

  其中,鹊山片区计划打造集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文体娱乐、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度假区;泺口国际商贸区以重塑泺口古镇为带动,将打造集国际贸易、商务会展、商埠文化、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国际商贸示范区;中恒晨光地块将开发商务和中恒零售商业结合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推介会上,三大类型共九个片区开发项目聚焦国家战略、立足天桥实际,具有良好的投资潜力,对各方投资商颇具吸引力。

 合作共赢 打出“服务牌”

  资源禀赋是吸引企业的第一要素,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隐形的吸引力与驱动力。“几年前,我们进驻天桥区,得到了天桥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顺利建设万科.繁荣里、万科.北辰之光,另外,金色悦城项目在精心建设打造下也即将面世。”万科集团总经理肖劲在推介会上发言时,讲述了与天桥共成长的故事,对天桥区的营商环境点赞,引起热烈反响。

  新年伊始,天桥主要领导便率先垂范,带头走上招商一线。3月初,韩伟带队到厦门、上海、湖州、杭州多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学习考察相关项目,学习各地城市更新、市场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天桥区城市品质、助力天桥城市更新行动提升质效提供了重要抓手。

  疫情防控期间,该区更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招商,以城市更新为抓手,盘点商业地块、保障地块等可以发展产业的资源,积极对接两个“500”强,开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商贸业的产业组织和企业引进。

  为承接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天桥区住建局、区投促局等职能部门也做足了功课,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原则,落实专班服务包抓制度,坚持一个企业一个政策,跟踪服务项目全过程,让企业安心放心在天桥投资兴业。

  “天桥区委区政府将竭尽全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良的服务,全力支持大家深耕天桥、发展壮大。”韩伟表示。

  留住“老朋友” 引来“新朋友”

  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独特的资源优势、坚实的发展平台,将企业家创业的激情牢牢锁定。“以前只知道黄河穿区而过,交通比较方便,自然景观不错,但是通过今天的推介会,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天桥,热切地希望能在这里成就一番新的事业。”多位企业家表示将尽快进行实地考察对接,抢抓机遇、寻求合作。

  “建设银行天桥支行将围绕天桥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规划,深挖产业潜能,充分发挥建设银行集团优势,借助多种融资渠道,为天桥区城市更新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方案,为新一轮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建设银行天桥支行行长秦超说。

  “这几年,天桥的营商环境、城市面貌越来越好,进入最好的投资时期。海信地产作为城市美好生活运营商,深刻感受到天桥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黄河国家战略赋能的重大机遇,在区位、产业、空间、人才等多重优势的叠加下,天桥区未来必将成为济南城市发展的样板区。”海信地产济南区域副总经理杜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是天桥区首次举办城市更新领域的项目推介活动,推介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该区城市更新进入发展的新征程。相信必将有更多企业走进天桥、了解天桥、圆梦天桥,共筑天桥美好明天。(来源: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张末)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