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提升软实力 创建典范城⑨刷新天桥颜值,贡献巾帼力量

2022-06-10 22:15: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的落实,按照上级妇联和天桥区创城工作总体部署,天桥区妇联主动谋划,迅速行动,以抓好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和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满意度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深入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

  让科学和谐的教育理念在家庭中生根

  自2014年起,区妇联紧抓创城契机,以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做细做实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在阵地建设、载体搭建、内容设计等方面与社区全面接轨。

  其中,连续6年对深入全区进行社区家长学校实地督查,全区120个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全面达标,家长学校“361”模式在社区生根开花,提升14所建成市级示范家长学校。同时,与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七家单位联合成立“天桥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堤口路街道办事处和多家社会公益机构合作,在无影山中路社区家长学校打造首家“天桥区社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举办区“社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2018年度家庭教育公益项目签约仪式,建设我区首个“社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推进社区家庭教育基地建设。连续6年深入社区实施“家长会公益课堂”项目,开展“母亲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亲子共读活动,举办公益培训70余场,受益父母5000余名。设立市、区体验基地5处,开展网络微课堂10余场。指导各社区(村)家长学校创新开展隔代家庭教育、“四点半课堂”等家教活动,一批社区家庭教育特色品牌相继涌现,“主线明确、阵地丰富、品牌突出”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开展家庭教育普及工作

  不断提升广大父母的文明素养和科学教子理念

  深入社区实施“家长会公益课堂”等公益讲座,持续开展红色家庭主题教育。一批社区家庭教育特色品牌相继涌现,科学育儿的理念深入人心。指导各级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通过组织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每年暑期,天桥区各街道、社区妇联持续暑期关爱活动。其中,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开展的暑期“假日学堂”活动,已有十年历史,逐渐形成了百年制锦“假日学堂”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北村街道毕家洼西社区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的100年”手抄报活动;北园街道沃家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官扎营街道世茂天城中心北社区开展“陶艺DIY”亲子手工和“同心天城”少儿绘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暑期儿童关爱活动,不断拓展未成年人的校外实践活动。开展“婚姻家庭(非诉讼)调解员培训”活动,为婚姻家庭调节志愿者进行培训,帮助全区广大家庭提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关系调试等咨询与服务,引导广大父母重视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影响。

  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载体

  创文明城展巾帼风采

  动员党员干部队伍多次深入“双报到”社区——宝华街道宝华新居社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对小区内部及户外路面垃圾密集区进行彻底的排查清理整治,协调社区解决停车秩序、乱堆乱放等问题,将创城宣传单发放到居民手中,广泛宣传文明新风,倡导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社区的文明整洁。同时开展了创城志愿服务、文明引导等行动,在创城中展现了巾帼风采。

  下一步区妇联将不断适应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热点,创新举措,推进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好社区家长学校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的指导性。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为全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一个家庭更加文明、和谐、幸福,为刷新城市颜值贡献巾帼力量。(来源: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张末)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