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提升软实力 打造幸福城 槐荫区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6-09 14:03: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近年来,槐荫区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抓手,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6月9日,槐荫区召开“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暨第十二届道德模范表扬大会。旨在贯彻落实济南市“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精神,表扬槐荫区第十二届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总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经验,扎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创新突破、走在前列,为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提供道德力量和精神支持,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汇聚强大精神动力,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没有终点。“槐荫区努力将文明创建成果融入城市建设,内化为城市设施;将文明创建标准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内化为城市肌理;将文明风尚化风成俗,内化为城市气质。”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表示。

  今年,槐荫区将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作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增强民生幸福体验的驱动引擎,围绕市容市貌净化美化绿化攻坚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道路设施提升攻坚行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窗口行业服务提升攻坚行动,社区小区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乱贴乱画清理整治攻坚行动,重点区域及周边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等工作,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示范,把提升城市软实力贯穿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全过程,与全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率先突破,筑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实基础,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跃升。

  全区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将以工匠精神、啄木鸟本领,施展绣花功夫,用好细致、高效、闭环工作三大法宝,在严细实上下功夫,对差错零容忍,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抓好老旧小区整治,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城市社区住宅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抓好乡村环境改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100%完成年度农厕改造任务;抓好重点区域整治,着眼全时空、无死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农贸市场、医院、交通场站等作为整治重点,确保100%达标;抓好生态环境改善,统筹推进黄河沿线、山体、湿地等生态修复提升,打造更多群众身边的公园绿地。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管系统责无旁贷、使命必达。”区城管局局长尹强坚定地说道,下一步将以城区面貌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挂图作战,坚决做到城市管理“四不四要四规范”,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大临街建筑物外立面管理力度,开展建筑垃圾乱排乱放专项整治行动,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创建文明城市,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槐荫区将持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将更多的市民群众“融”入创建工作,“融”进城市发展。

  “社区是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前沿阵地,做好文明创建,关乎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营市街街道绿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玉琴说道,“我们把凝聚共识、争取人心作为创建基础,让居民与社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强化四支主力,让社区‘两委’强起来、网格专员细起来、楼长队伍‘评’起来、志愿者队伍‘动’起来,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槐荫将进一步打造以社区、村文明实践站为圆心的“融志愿·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服务总队建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17支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市民提供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惠民、医疗健康、敬老爱老等多种内容与形式的志愿服务。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组建5支以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建立3支以上群众身边不走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了解群众需求,及时提供关爱帮扶。同时,区直各部门单位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80%以上,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力求实现全民全域志愿服务。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需要榜样引领。自2008年以来,槐荫区已经评选出道德模范132名(组),涌现出泉城女侠张业爱、蓝天英雄冯思广等全国先进典型,他们在槐荫建设发展进程中树立起一座座新时代槐荫精神航标。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今天的大会,45位槐荫区第十二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身披鲜艳的绶带走上主席台,展现平民英雄风采,他们身上彰显出的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疫情防控冲在前的美德品质,鼓舞着槐荫广大干部群众向上向善、见贤思齐。

  下一步,槐荫将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开展事迹巡讲活动,引领新时代槐荫社会文明风尚,为推动全区“125510”高质高效落实,担当“西兴”龙头,争做“中优”先锋,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提供道德力量和精神支持。(通讯员 韩宏伟)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