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创编音体美抗疫作品 济南历城学子唱响“抗疫三重奏”

2022-03-21 2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殷会丽)防疫健身操、快板书、配舞诗朗诵……近日,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在全区师生中启动了“小手拉大手,一起来抗疫”活动,引导在校中小学生以青少年的视角创编不同形式的音体美抗疫作品,与家长、居民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12万历城学子已经全部行动起来,共同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讲述动人的瞬间、描摹感人的榜样,助力防疫抗疫,唱响了“抗疫三重奏”。

  “这些防疫健身操由老师和学生一起创编,简单易学、快乐有趣,深受学生喜爱。”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校长孙镜峰介绍,学校根据每个级部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生的喜好进行了防疫健身操的创编,一年级学生的大课间项目是抱球障碍跑,二、三年级是快乐足球操,四年级是花样毽球,五年级是花样跳绳,六年级是礼轩篮球操。

  除去体育课和家庭共跳防疫健身操的时间,礼轩小学的学生每天运动至少1.5小时,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由于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餐厅吃午餐,学校在强化餐厅监管措施,确保每名学生吃上较高质量的热菜热饭的同时,为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免疫力,开展了“抬轿子”、“跳方格”、“贪吃蛇”、“老鹰捉小鸡”等深受学生喜爱的餐后游戏。师生共同做游戏,不仅增强了学生体质和学生身体免疫力,还大大增进了师生感情,十分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

  礼轩小学四年级四班的“毽球小王子”张骏熙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防疫健身操是踢毽球,刚开始是自己踢,后来和同学对踢,再后来与爸爸妈妈全家一起踢,很有意思,很好玩。

  除了防疫健身操,历城师生还用朗诵、快板书、漫画、书法等形式把优秀事迹创编成艺术作品,去宣传去表演,传播正能量,鼓励士气。通过小手拉大手,家长老师学生共同宣传疫情防控的小知识,让大家科学防控,保证安全。

  历城双语实验学校的师生创编了快板书《万众一心战疫情》,歌颂祖国对人民的关心,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精神,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坚强决心。

  洪家楼第三小学师生共同编排的配舞诗朗诵《归来》,展现了医疗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勇扑战“疫”一线的大爱。

  此外,历城学子还用自己手中的画笔,通过招贴画、漫画、卡通画等绘画方式宣传防疫知识,用手中的剪刀和彩纸如变魔术般剪出防疫小妙招,用国家级非遗艺术形式——皮影创编防疫小剧场。普通的陶泥在这些初中生的手里,经过揉、搓、捏、塑等技法,瞬间就组成了成为了一个个防疫小战士。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