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应急局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1-08-23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章丘区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章丘区应急管理局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有效履行区普查办综合协调职能,有序推进灾害普查目标任务落实,为推动全区灾害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动抓统筹。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就普查对象内容、时间安排、组织机构、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并成立以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应急、财政有关负责人为副组长,21个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灾害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与此同时,章丘区普查办下发《区普查办组成及工作组职责》和《区普查办工作规则》,成立以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15个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副主任的全区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普查综合协调组、普查工作组和普查运行保障组,并分别从相关部门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充实各工作组共同参与普查,确保全区普查工作高效推进。

  二是全面开展清查,摸清底数打基础。根据上级工作安排,7月20日至8月15日,为调查对象清查信息录入阶段,涉及自然灾害承载体、综合减灾能力2个大类,公共服务设施等6个中类,各类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31个小类,信息录入时间紧、任务重。7月23日,章丘区普查办组织由13个部门参加的全区灾害普查清查工作专题会议,对清查工作内容、规范要求、时间节点等要素进行细致安排。会后,各相关部门全面启动清查工作,并于8月6日提前完成1644条数据的填报、审核和上报工作,为推动全区灾害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强化保障促落实。章丘区普查办按照省普查办新修订的灾害普查实施方案,对原灾害普查方案进行再完善、再细化。与此同时,章丘区普查办邀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结合48个技术规范和应急系统31个清查对象,编制应急系统普查经费预算。截至目前,灾害普查各项组织实施工作已准备就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