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从贫困落后到现代化新区 章丘区实现“四个大飞跃”

2021-08-11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记者 马昂)8月1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邀请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加快建设济东强区”,介绍章丘区的有关情况,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用了“四个大飞跃”概括了章丘区从贫困落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区的跨越历程。

  综合实力大飞跃

  新中国诞生时,章丘经济基础薄弱。新中国成立后,章丘区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952年章丘经济总量增至1.3亿元。改革开放后,章丘经济迎来快速增长期。1979年经济总量突破2亿元,1988年超过10亿元,1999年突破100亿元大关,2012年达到678.7亿元。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章丘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聚焦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坚定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主动融入黄河战略、“东强”格局,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在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取得历史性跨越。

  2020年,章丘经济总量超过千亿,达到1002.5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幅在济南各区县中排在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0亿元,增长9.1%;跻身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9位。

  发展质量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以来,章丘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由建国初的以依赖第一产业为主,逐步转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完成了从“一二三”到“二一三”再到“二三一”的结构转变,由单一注重总量增加,逐步向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转变。2020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8:52:40。特别是工业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新中国刚刚成立,章丘这个著名的“铁匠之乡”就拉开了工业发展的大幕。到201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162.4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聚焦做强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工业经济实现再次腾飞。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356.9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30%,比1978年增长1683倍;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新信息“一高带三新”产业集群体系,占全区规上工业收入的80%左右;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59位。就在昨天8月10日,圣泉集团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章丘区继章鼓、科兴制药、山大地纬之后第4家上市公司。

  城市品质大飞跃

  章丘自古就有“小泉城”的美誉,济南七十二名泉章丘有六处。章丘历届党委政府以建设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城市规划编制并严格执行,推动城市有序精明增长。特别是撤市设区以来,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论,“五位一体”推进“山泉河湖城”,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高铁、地铁、陆路、水路齐头并进,新建扩建高铁站2个、高速出入口4个,新建改造道路464公里,拉开“两网两圈”综合交通体系大框架。

  水库、水网、水厂、水利一体推进,白云水库加快建设,新建3座规模化水厂,投用第四水质净化厂,北水南调成为现实,泉水保护彻底改变靠天局面。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精彩靓丽,2020年位列全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第7位。

  人民生活伟大飞跃

  从建国前的抗日武装斗争,到建国后的土地改革、三大改造和人民公社化;从普及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提出奋斗80亿、提前奔小康的目标;从全省第一个免除农业税,到率先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1.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章丘历届党委政府始终遵循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逻辑,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追求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章丘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在住有宜居等“新十有”方面尽力而为出实招,建设安置房1500万平方米,已建成480万平方米,5.2万群众喜迁新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3%,居民储蓄余额达到575.7亿元,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