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学党史、传精神、 跟党走”名家看章丘《人民文学》专栏作品欣赏·梁鸿鹰

2021-05-14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时代绽放的新光彩

  梁鸿鹰

  二0二0年十一月初,随《人民文学》作家采风团再度来到章丘。二次访章丘,更喜欢章丘了。

  05与会作家参观官庄街道石匣村.jpg 

  喜欢章丘,每一次都深深为章丘那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所吸引,凡是有久远的传统传承的城市,才能汲取到持续发展的伟力,从远处走来的历史人文传说神话增添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自尊感自豪感,滋养着章丘这块土地上人们的心灵,为章丘的发展提供着充沛的智慧。章丘人的祖先早在九千年前的西河文化时期就已在这里繁衍生息,熠熠生辉的“龙山文化”出现于新石器时代初期,举世闻名的黑陶享有“黑如漆、明如镜、声如磬”的美誉,从西河文化、龙山文化再到商代文化、周文化和齐文化,历代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众多名胜古迹。徜徉其间,聆听章丘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足音,追问现实与历史的联系,我们不禁感慨万端。

  07与会作家参观李清照故居.jpg 

  “盖青济之喉襟,登泰莱之要冲”,章丘历来因作为连接内陆与山东半岛沿海地区交通往来的枢纽而居于重要位置,这里文脉悠久、百业发达、手工繁盛,有着令人羡慕的传统延续。走进章丘博物馆,你会发现里面展品琳琅满目,一件件都复现着从古至今的辉煌。我国考古界向来流传着“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的说法。早在汉代,章丘东平陵城作为济南国之都邑所在地,出现了发达的冶铁、制铜、制陶等手工业,城市商业贸易繁荣。在“惊世汉王陵——洛庄汉墓文物展”和“车马威仪——危山汉墓文物展”上我们看到,豪华的驷马王车、空前的乐器阵容、精美的彩绘陶俑,无不诉说着章丘在西汉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盛景,而且代有才人出。西汉末年从这里走出了以王莽为代表的王氏家族,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曹操曾在龙山担任济南国相,章丘是两汉时期济南地区重要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经历了后李文化和大汶口文化时期、龙山文化时期、谭国时期、东平陵济南国时期四个时期。章丘深厚的历史文化孕育造就了一代代文化大家与流芳千古的英才,延续出极具说服力的传统文化血脉。战国时期哲学家邹衍、辅佐唐太宗成就“贞观之治”的名相房玄龄、独创“易安体”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嘉靖八大才子”之一的明代戏曲家李开先、清代“辑佚”大家马国翰、“白脸包公”李慎修、“瑞蚨祥”创建者孟洛川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为章丘留下了代代相传的美好故事。

  183942593622809608.jpg 

  喜欢章丘,还在于喜欢章丘那滋养着万物的充沛泉水。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源,走进百脉泉公园,感受章丘泉水之丰饶,一眼眼深井、一处处景观,无不给人欣喜之感。公园里有一处泉景特别吸引人,只见泉池呈“品”字形,周边竖有花岗石栏杆,泉水从许多看不见的脉孔中不停地涌出,就像是百条大泉脉,泛出参差错落的颗颗“珍珠”,一泓碧水常年不涸,池水东流,汇入明水湖,这便是“珍珠泉”。而位于百脉泉南约三十米,“龙泉寺”大门西南侧,则是一钻孔喷泉,为一九六六年所钻,孔深一百五十米,泉口直径零点六米,泉口铸铁管黑色,水清透明,乍看上去泉水黝黑,故名“墨泉”。据研究,这里的泉水出自深部奥陶纪石灰岩裂隙,盛水期泉流量每秒可达零点三立方米,为济南地区单泉涌水量最高者。据说有时水柱冲出泉口,声如雷鸣,去过的这两次倒未见有此壮观之景。我注意到,此处泉池题款“墨泉”二字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舒同所题,俊逸流畅,形神俱丰。

  01章丘区领导与作家合影.jpg 

  人们来到百脉泉,最为牵挂的当然还是李清照。我与大家共同移步至百脉泉公园里的“清照园”,心里不禁涌起异样的感觉。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心仪已久的“漱玉泉”,只见泉池如盘,池底鹅卵石色匀如玉,泉漾漱玉,泉水漫过池南壁,入梅花泉池中,泉名取自李清照之《漱玉集》,井形如盘,口径三米。泉水漫过池壁,落入梅花泉池。就在这泉水叮咚的地方,诞生了我国伟大的女文学家李清照。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为礼部员外郎,母亲是状元王拱辰的孙女,夫妇二人在当时都有很好的文名,山川灵秀所钟,文学教养之熏育,青少年时期就为李清照种下了文学创作的慧根。二十岁时清照与吏部侍郎赵挺之之子、太学生赵明诚结婚,当时正值两家显赫,生活优裕,闺中静好无猜,以词抒发初婚的情致和意绪,笔下流淌出不少佳作。不久明诚出游,清照则笔诉相思,明诚展阅清照《一剪梅》《醉花阴》之后,击节赞叹,一门心思欲写出超越清照的诗词,于是谢绝一切,据说废寝忘食三日夜,得五十余阕,再将清照所作抄录完毕,一起送请友人陆德夫评判。哪知德夫阅后说,只有“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三句最好,而这三句恰恰为清照所作。明诚意识到自己终未胜过清照。这也是古代文坛的一件趣事。我们宁愿相信,是章丘四处喷涌的泉水,是章丘绵延已久的历史文化滋养了李清照,给了她创作的才气和为人的胆识。不过,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后来战乱频仍,兵火无断,李清照的诗文多有散佚,从所剩无多的诗词文中,依然可以领略到她不朽的才情。

  02与会作家在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合影.jpg 

  03与会作家在百脉泉公园合影.jpg 

  被章丘吸引并喜欢与留恋章丘,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章丘的今天令人深受鼓舞,为这里沸腾生活而感奋,被这里人们的勤劳、智慧和宽厚所深深打动。短短两天时间里,从博物馆、百脉泉到三涧溪,从王金村到石子口村、文祖街道,从田间地头到展室陈列室,再到农户与场院,人们看到的都是新时代的章丘人全力为全面决胜小康而奋斗的火热场面。章丘有个响当当的名人叫高淑贞。高淑贞是章丘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她像一团火,以智慧带火了整个村子,她像一条河,把治村规矩和致富办法流布到乡村的各个角落。她担任村干部后抓班子带队伍,抓民生奔小康,修道路,建高标准小学和养老院,引进生态环保项目,用十四年芳华,将一个曾经六年换了六个支书的穷村乱村变成了先进典型示范村。她被誉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路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当选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她以自己实际行动交出鲜活的乡村治理样本。每次见到高淑贞,都感觉她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双眼炯炯有神,介绍起村子里的变化满怀激情,有说不尽的自豪。我们了解到,接下来,她将带领全村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奋勇争先,继续下大力气抓好产业振兴,发展冷链物流、培训、民宿、康养等新业态,更加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流乡村,推动增收致富的方式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取暖”。所有这些,使来过章丘、到过三涧溪的人们,无不深受鼓舞。

  918640242143629087.jpg 

  502378739228772930.jpg 

  大葱是章丘驰名全国的特产。章丘大葱,属百合科葱属,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称菜伯、和事草等。辣味稍淡,微露清甜,脆嫩可口,葱白很大,适宜久藏。而历来“葱以产女郎山者为最”,章丘区绣惠街道女郎山北麓、绣江河西岸的王金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大葱示范村,现有一百七十户,六百多口人,耕地面积六百七十亩,大葱种植面积达四百多亩,实现销售收入数百万元。这里交通便捷,村容方正,地处山东省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腹地,位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章丘古城”的民俗文化和万亩葱田体验版块,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适宜种植大葱,历来为章丘大葱的核心产区。二○○八年农业部正式批准对“章丘大葱”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每年举办济南市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我们一行人十一月五号参观章丘大葱博物馆的时候,当时的葱王高二点五一米,已经超过了姚明。十天后,在二○二○济南市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上,王金村种植户苗发勇种出的一棵高度为二点五三二米的大葱,一举刷新了世界吉尼斯大葱高度记录。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多位大学生村官选择在王金村落户、创业和实现个人价值,由他们脸上的笑容、说话的底气,看到新时代乡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机遇。王金村的党建引领很有特色,村子二○一七年吸纳优秀青年张开军回村担任村主任,注重从青年中发展党员,先后吸收四名八○后、九○后青年入党,发挥他们的党员引领作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和干劲,村子还利用春节、中秋等时机组织“乡贤恳谈会”,打好乡情牌,多措并举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以葱为龙头,多种经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与会作家参观双山街道三涧溪村_副本.jpg 

  我们在采访中还看到,文祖街道加快推进“齐鲁古道诗画文祖文旅风情线”建设,整合六条四季精品旅游线路、东张山水特色风光,融合锦屏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德范非遗文化等资源,形成全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举办首届齐长城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青野五音戏、三德范芯子、黄露泉老梆腔等非遗特色,吸引游客七万人次,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当代乡村建设很有启发作用。而石子口村位于章丘的最南端,隔齐长城与莱芜市搭界,村委创新党建新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外引内建,与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齐鲁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党支部共建,让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家风,党员自评、互评,群众参评、质评,支部点评、考评,对党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这个坐落在锦阳关西、齐长城脚下的小山村焕发了生机。

  作家们在绣惠王金村_副本.jpg 

  章丘的故事还很多,章丘的故事无不通往未来,愿章丘的未来更美好。

  (梁鸿鹰 《文艺报》总编辑,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本文发表于《人民文学》2021年5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