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新更走心

2021-01-16 22: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 1月15日下午,章丘区审计局举办了“审计大讲堂之法治学堂”活动,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内容。活动中,审计干部们围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审计局怎么干”展开了大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2021年,章丘区审计局将建设富有审计特色的“法治名片”,引领全体审计干部,切实把法治政府创建变成服务大局发展的有力行动,变成回应群众需求的满意答卷。

   

  

 

  明责任,强机制,让法治政府创建“走深”。制定创建行动实施细则、创建计划和创建责任清单,带动形成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审计干部的责任闭环,构建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的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律师顾问合法性审查制度,与章丘区洞察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聘用协议,聘请牛加波律师担任章丘区审计局常年法律顾问,确保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中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对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决策及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搭平台,拓渠道,让法治政府创建“走新”。用好自媒体,采用微视频、微动漫、转播等新形式,跟进创建宣传工作,加速集成宣传传播矩阵。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区审计局将以“审计普法流动站”特色项目为载体,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向镇街、村(居)、企业宣传财经法规知识,促进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竞赛,营造全局上下学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抓重点,破难点,让法治政府创建“走心”。创建中紧贴重点,坚持把创建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把每一个项目、每一份审计报告、每一次执法活动当成法治政府创建的考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尽责担当,把依法审计落实到审计的全过程。创建中紧盯难点,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指定专人及时收集分析举报线索,形成实时跟踪动态,向主要领导汇报,在律师顾问的指导下,及时整理、总结、答复,确保一事一结,不出纰漏。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承峰亲自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线索。

   

  审计组在法律顾问指导下收集、整理问题线索,并给予举报人回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