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济南强省会“施工图”公布:到2025年—— 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2021-02-20 14:08:0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2月19日,济南召开了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强省会目标: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新闻现场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施工图”首次对外公布,标志着济南开启了向“强省会”疾驰的新征程。

  济南人要怎样冲刺“强省会”目标?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讲了三句话——

  “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坚决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使命担当”

  这第一句话强调的是扛起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1月、2018年6月先后两次视察山东并亲临济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济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19年9月18日,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设”。

新闻现场

  2020年12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站在长远发展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同月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奋斗目标。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济南立足新发展阶段,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标注的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坐标,彰显的是济南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的是济南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新闻现场

  而从综合实力来看,济南有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基础——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40.90亿元、增长4.9%,位次提升到全国城市第19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增速列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全市常住人口接近千万,济南迈入特大城市行列;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査中位列所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名,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发展实践证明,国内许多城市迈入万亿门槛后,普遍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更何况,济南正处于跨越赶超发展的窗口期、黄金期、机遇期。这些千载难逢的机遇,来自于新发展格局引领的战略重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区域经济布局的优化调整、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

  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有综合实力的跃升,有发展机遇的赋能,济南一定能乘上“强省会”的东风,进一步放大发展优势、释放发展势能、提升城市能级。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

  这第二句话强调的是锚定目标奋斗拼搏。

  “强省会”到底怎么强?什么样的省会才是强省会?这次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明确了五个方面:综合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强、区域代表性强、人民幸福感强、社会治理能力强。

新闻现场

  对于强省会来说——

  综合竞争力强是基本标准,济南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辐射带动力强是关键特征,要将济南的发展势能转化为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区域代表性强是鲜明标识,济南要成为推动国内国际优质资源向山东、黄河流域汇聚的核心力量;

  人民幸福感强是价值取向,要让城市更加宜居、生态更加良好、人民更加幸福;

  社会治理能力强是坚强保障,要确保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冲刺“强省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要从战略上布好局,更要在“关键点”落好子,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全面起势。

新闻现场

  何为“强省会”的重点?简而言之,就是“七个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服务融入大局,在深化落实重大战略上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在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上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上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上发力见效

  ——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发力见效

  把握好“七个发力见效”,才能找准主攻方向,集中火力攻坚。

  “要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力争做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冲锋陷阵的标兵”

  这第三句话强调的是干劲、斗志。

  近年来,济南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极速奔进,取得了一系列令人自豪的成绩。

新闻现场

  与进步与成绩相比,最宝贵的是全市上下疑聚起了舍我其谁的自信、拼命苦干的劲头、只争朝夕的节奏、脚踏实地的作风。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劲可鼓,不可懈;气可壮,不可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不会是敲锣打鼓一帆风顺,肯定要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建设者们就是要有一股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劲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不是慢慢腾腾建设,而是加快建设。而要做到加快建设,必须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得到不折不扣有效落实。

新闻现场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工作推进的力度,也决定着强省会建设的高度。要拉升标杆锐意进取,有“争就争第一”的雄心、“头拱地向前冲”的激情、“敢为天下先”的胆气。

  强省会建设,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定要经历一番风风雨雨的历练。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知责明责担责,敢于动真碰硬,为担当者担当。

  强省会建设,面对的是新情况,解决的是新问题,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更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锤炼本领善作善成,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业务能力,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水平,强化发展成效的精准评价。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把加快建设强省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走的路还很长,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要扑下身子快干实干,把快干事作为自觉、真干事作为本分、干实事作为责任。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要狠抓安全守牢底线,确保政治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的共同心愿,也是共同责任。在冲刺强省会路上,每个人又该扮演这样的角色呢?

  ——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带头攻坚、冲锋在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责任担当体现在真抓实干中;

  ——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队”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团结带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强省会建设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位企业家要发挥“生力军”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找准企业发展与强省会建设的契合点,坚定不移做大实业、做强主业诚信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为加快建设强省会作出应有贡献;

  ——各条战线的建设者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强省会建设热潮中建功立业、争作模范;

  ——全体市民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强省会建设实践,为省会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汇聚团结一心、筑梦圆梦的强大力量。

  每一个人都要牢记:历史正在我们手中延续,未来将在我们手中创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