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圣井街道:一个“实”字走在春天里

2024-03-25 15:11: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高天滚滚寒流去,大地微微暖风吹。走进新城圣井,你感受到了吗?抬眼望去,争春的白玉兰花在枝头绽放,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它又迎来了“春姑娘”的青睐,把美好定格在春天里;紫叶李也含苞待放,紫色花中夹带着“粉红色的回忆”,向春天释放着俊美的气息。更多的是迎春花,当大地的温暖重回三月阳春,它便舒展开了身姿,向春天摇曳,催促着辛勤的人们走向希望的田野,用行动开启一年最美好的“幸福时光”。与花儿同行的还有“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的圣井人,巡河、巡林、指导园区生产、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招引乡村振兴大项目,看似寻常,又不同寻常。春光里的身形,步急而行稳,走过的是乡间田野,播种的是发展“根苗”。

  脸上写满信心。“伴随着‘三阳开泰’,圣井街道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回首2023年,在章丘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圣井街道一班人长缨在手,众人挥袖,以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气概,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向10万圣井群众交出了被广泛认可、被广泛赞誉的合格答卷,各项高质量发展指标都走在了章丘区的前列。站在这块64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可以自豪的说,干部强则圣井强。展望2024年,以怎样的姿态投身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大潮中去呢?答案就在‘1463’。解读这个既定思路,‘1’即毫不动摇坚‘勇当建设现代化强区先行军”的发展定位,聚焦‘产业提质、治理提效、城市提品、民生提优’4项重点,实施‘党建引领、产业赋能、治理创新、城市管理、乡村振兴、民生改善’6大行动,强化‘队伍强基、机制护航、底线固防’3项保障。以‘一个定位’把向引航,‘四项重点’谋篇布局,‘六大行动’纵深突破,‘三项保障’强力支撑,全域提升、全面发力、全民参与,为建设实力雄厚、活力迸发、魅力无限、动力强劲的现代化新城圣井奠定坚实基础。”这是一份发展的战略定力书,这是一种昂首阔步的自信心,这是面对新质生产力擂响的进军必胜的“圣井强音”。

  脚下付诸行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圣井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乡村振兴大项目纷至沓来。“今年,圣井街道联合山东、广东、浙江等地从业多年的电商人才,依托圣井街道圣祥村商业综合体打造了鲁粤电商产业园项目。主要以电商直播、电商金融、供应链运营、相关专业人才孵化培养等为运营特色,并积极赋能企业打造新媒体账号。产业园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引进国内、国外优质产品展销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章丘本土产品外销。投产运营后,年贸易额可达4亿元。目前,13000平方米的电商功能区正在装修中。”鲁粤传媒(山东)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强说起大项目合作,如数家珍。据了解,山东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项目、山东瀚森高能物理成套装备项目、水润智农总部、美焕食品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先后落户圣井街道,形成圣井乡村振兴的“惠农风景线。“走进新时代,所有落地圣井的在建项目,都是圣井乡村振兴历程中的一粒种子,要辛勤耕耘,更要精心呵护,让新质生产力推动圣井产业振兴,带动圣井长足发展,让千家万户的笑容里写满收获的喜悦。”圣井街道一班人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放眼希望在前。“前期,街道印发了二零二四年工作要点,按照街道的总体部署,农口三月份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三农的活动,迎接了本年度3月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三方检查评估,对辖区权庄河流域的水库、塘坝进行巡河例检,到园区指导摸底蔬菜瓜果生产,协调农业专家开展百人下乡、稳粮保供行动,对大田冬小麦受冻情况进行‘保险会诊’,安排专人进行春荒禁烧巡查,对农机购置补贴抽查核验,实地踏勘自来水水质提升项目设计方案,迎接了省、市两级对危山风景区护林防火工作、生活污水设施运维情况的检查等等,这些基础性的工作,都有序推进、严格落实、防控得力。在政策的允许下,去年,新开发的国家级绿创科技小院、紫缘香草园农业龙头企业、南栗园一分田共享农场、素康蛋业、圣井智慧农贸市场、黄土崖民俗项目,都取得了良好运营预期,今年,街道将对新上的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汇总调度,向上级提报,以实干的态度,联通各级渠道,畅通各类要素,直通服务三农实施主体,让新质生产力催开圣井最美的花朵。”是的,立足已来,放眼未来,一个以“实干”为引擎的圣井,发展前景注定是美好而又不可限量的!(通讯员 李邵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