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审计局创新“百脉”工作法 开出主题党日新气象

2023-04-10 15:17: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近日,伴随着春日暖阳,章丘区审计局全体党员来到赭山公园,开展了一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员们交流讨论了学习体会。

  随后,开展了“同植审计树,共建生态城”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为赭山公园再添新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最后,结合审计项目调研了赭山生态修复工程,党员们一起看变化、议成就、话发展。召开“我来找茬”马扎座谈会,就章丘区园林绿化政策落实情况,现场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听取群众的心声,以审计行动为群众解忧纾困,真正把审计项目做到群众心坎里。

  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承峰表示:“随着主题党日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员干部在实践历练中得到成长,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有效发挥。下一步,区审计局将在突出主题、规范程序、丰富形式上下功夫,打造主题党日审计样板。”

  近年来,章丘区审计局创新“百脉”工作法,把好政治脉、业务脉、群众脉、文明脉、管理脉,突出凝心铸魂、提能强基、解忧纾困、以文化人、夯实管理五大功能,打造有形有魂的主题党日,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获评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区县类)一等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做法被新华社、济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把好“政治脉”

  铸“崇德修身”忠诚之魂

  以新发展理念探索制定《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主题党日活动流程图》,明确5项目标任务、4项基本活动、21项具体内容。把强化党的思想建设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目标,采用专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承诺践诺等形式,提升党员理论素养。采取提前预习、学前提问、研讨交流、以考促学、纳入平时考核台账等有效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引导党员在想问题、作决策、干审计时自觉加强学习成效的转化运用。将微党课、微故事、微朗读、微分享纳入主题党日,内容涵盖对党忠诚、爱国主义、形势任务、身边典型以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努力打造锤炼党性,坚定信仰的课堂,使审计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好“业务脉”

  铸“提能强基”实干之魂

  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谋划工作、推动业务的重要抓手,创新“主题党日+审计项目”管理模式,实现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主题党日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努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选取贯穿全年的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在立项阶段,组织开展“审计怎么干,今天我来谈”主题党日,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谋划审计计划、审计重点、延伸审计范围,变被动工作为主动作为。审前调研阶段,举办“审计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上级党员领导干部定制相关课程。适时组织与被审计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审计党员干部为被审计单位讲审计法律法规、立项背景、审计纪律等,为审计项目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审计实施阶段,开展“建功新时代,岗位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亮成果、拼实绩、展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现场审计质量。审计复盘阶段,组织开展“向党汇报”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员述职与审计项目总结相结合,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分析不足、明确措施。

  把好“群众脉”

  铸“人民至上”为民之魂

  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将其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桥梁”“新纽带”。围绕“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设计活动主题,与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工业强区、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开展“审计直通车”“审计铁军护航项目”“审计铁军护航民企”“红色星期六”社区双报到等活动,组织党员进田间、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每个主题党日都帮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当好群众意见的“收纳箱”、群众困难的“百宝箱”。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主题党日的最大主题,融合安置房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审计项目开展“我来找茬”马扎座谈会20余次,解决问题42个,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7项,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干在实处、落到实处,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入千家万户。

  把好“文明脉”

  铸“以文化人”厚德之魂

  坚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厚德尚法”文化成为章丘审计名片,为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百脉阅享”读书分享、职工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积极投身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帮扶救助,在主题党日上组织开展募捐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捐款1.2万元为一名困难女童捐建“希望小屋”,用爱心托举起希望。结合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组织党员进社区“周末课堂”,为学生辅导功课,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有效解决青少年周末“看护难”问题。组织开展“书香换花香”公益活动,用绿植兑换群众闲置图书,为2个社区建立“漂流”图书室,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结合法治宣传工作,向群众发放新《审计法》宣传资料200余册,开展方桌会、自编自演三句半等开展各类普及活动12次,为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把好“管理脉”

  铸“风清气正”清廉之魂

  为提升党员教育质效,区审计局把党员廉洁教育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形成常态机制。用活用实主题党日这一“廉课堂”,创新党组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上门讲、党员代表定期讲的廉政党课“三讲”模式,打破“一人讲、大家听”的传统模式,把讲廉政党课覆盖到每位党员。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家属廉政寄语、元宵节亲子话廉等系列活动,将廉洁机关建设拓展到家属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日常生活。组织开展“手抄党章忆初心”“我的入党初心故事”等活动,引导党员牢记党纪法规,时刻不忘入党初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