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一湾两带三片区” 腊山街道着力构建城市新发展格局

2023-03-27 16:2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曹毓) “走基层 看发展”,3月23日一线采风活动第三站走进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

  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围绕市委“项目突破年”以及区委“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工作要求,着力构建“一湾两带三片区”城市新发展格局,推动街道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促进辖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IMG_256

  腊山街道位于槐荫区西南部,原为段店镇一部分,于2013年11月调整行政区划后成立。辖区范围东到腊山河,北接经十西路,西南与市中相接,面积16平方公里,下设8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居委会。“那时街道主要承担了济南西站片区开发建设居民安置的使命,辖区内产业布局不平衡,在济南市民眼里,这里是妥妥的郊区。”腊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绍鹏说,与相对滞后的发展基础对应的是不断增长的人口,到2022年,辖区常住人口已近8万,是全区总人口的10分之一。

  随着轨道交通R1线、R2线开通运营以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加速推进,腊山街道发展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更加突出,腊山街道以路为媒,把辖区内的交通动脉变成“致富大道”,全力构建“刘长山路精品工业带”和“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汽车产业、医疗康养、生态观光、商务楼宇、市场商管等五大产业集群。

IMG_25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槐荫区委、区政府对打造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做出了具体安排,这无疑是腊山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斌说。得益于便利的交通优势,多年来,经十西路沿线吸引了众多高品质汽车销售企业,成立于2000年的山东大友集团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20年来,我们扎根槐荫,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嬗变。”山东大友集团副董事长牟延存感概道。如今,大友集团已由1家总部门店发展为18家,跻身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业务范围覆盖汽车、金融、航空、房地产四大产业。

  抱团发展,动力加倍。随着越来越多车企的加入,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的经济续航能力越来越强。“汽车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抱团发展带来的是压力,但更是动力。”山东大友集团副董事长牟延存说道,“自2021年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理念提出以来,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集客效应的增加,槐荫汽车产业链上汽车品牌比较齐全,消费者不用再东跑西跑。”

  济南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对该产业融合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济南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比亚迪官方授权济南首家直营店,走进汽车销售大厅:看车的客户络绎不绝,线下营销热火朝天,线上直播激情满满。记者了解到,在整个直营店里,盛世开元公司在销量方面一直是名列前茅,这与其选址密切相关。同时近期济南市推出的“汽车消费券”也点燃了市民购车的热情。该公司展厅经理尹杰表示,把店面选在经十西路一方面是看中了这里较为成熟的”汽车圈“,涵盖品牌种类比较齐全,而且济南西部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据统计,腊山街道新能源企业销售量已经占济南市的近50%。 

  除了“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外,腊山街道还在着力构建“刘长山路精品工业带”。其中重点推进的济南正泰恒中央厨房项目、济南鲁中机铁智造中心两个产业类项目建设,为街道打造“利税亿元方阵”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济南正泰恒中央厨房项目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计划建设规模78898.3平方米。“今年实现投产后,我们的肉食车间最高产能每天可生产20万块把子肉。”该项目总经理助理宋业飞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是新一代中央厨房,建成后可以为省内、京津冀等地区2000家门店提供预制产品。“未来,厂区还会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工业旅游项目的号召,将新厂区打造成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计划每月开设市民开放日,邀请市民参观中央厨房生产加工过程,让市民更加深入的了解企业文化。”

  不远处,济南鲁中机铁中心一期项目也已经竣工交付,正在进行招商,项目将形成“产、学、研、商”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已经入驻企业5家,其中1家企业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腊山地方财政收入已由2018年的1.2亿元增长为2022年的2.6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由2018年的5亿元到2022年累计完成21亿元,扩大了近四倍。”腊山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作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孔旭介绍道。下一步,腊山街道将聚焦“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推动街道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促进辖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槐荫区腊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