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喜讯!这个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2-11-06 21:37: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10月31日,司法部、民政部对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进行公示,明水街道柳沟村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柳沟村始终坚持把民主法治建设放在首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为基础,以和谐稳定为动力,以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为目标,抓发展、促服务、保平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村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先后获得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庄、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为民服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济南市普法依法治理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

  自治促共治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柳沟村坚持把民主管理落到实处,大家伙的事让大家伙来管。实施“四会管村、五章理事、三网惠民”的管理体制,实行村务决策“五步议事法”和村务“三事”“三日”公开制度,做到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透明,每月15日、18日、20日设定为“公开日”“质询日”“解答日”,让群众直接成为协商议事主体,为群众平等参与公共事务搭建了新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村民自治机制,村民自治网络,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健全团、妇联、民事调解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

图片

  为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柳沟村定期召开村级事务管理听证会,在管理区、街道司法办、信访办、记账中心等部门的参与下,由党员、群众代表向两委成员就村级事务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质疑,现场由两委班子回答群众提问。遇有重大事项,要求村民代表走访入户,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做到让每一位村民了解实情、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法治促善治

  撑起群众生活“安全伞”

  柳沟村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配备专职网格员、民警指导员及多名“和事佬”、志愿者,实行“一呼全应”,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组建13人的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投资60余万元安装了200余个监控探头,在物业办公室安装监控平台,并与区政法委联网,安排专人24小时查看,实现监控无盲点的联防联控。

图片

图片

  柳沟村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广播、标语、文化墙等形式,开展法律学习等法治活动,增强法治观念,使村干部和村民自觉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坚持群防群治人员不定时排查与街道、村干部的经常性排查结合,村内无重大恶性案件、无邪教练习者、无吸毒人员,无越级上访现象。

图片

  德治促文明

  弘扬德育柳沟“乡风美”

  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过程中,柳沟村通过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等文明评比活动,大力宣传敬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移风易俗等文明行为,大力促进德治与自治、法治相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图片

图片

  定期组织志愿者为“五保户”、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组建红白理事会提供无偿服务,倡导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构建600米德育文化长廊、1000余平米的文化墙,使群众处处浸润在家国情怀、崇德向善、知礼明德的浓厚氛围之中。积极开展“孝心村”创建活动,设立“四德榜”,组织评选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和睦幸福家庭等。

图片

图片

  每年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来道德讲堂宣讲先进事迹,组织传统文化教育等。通过正面引导和宣传,村民见贤思齐,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坚强开朗、日夜照顾植物人儿子的马秀英,被评为2017年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坚持义务献血多年、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王少新,被评为章丘区道德模范……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在柳沟村民之间传递,有力促进了村内和谐稳定,真正使文明之风盛行。(通讯员 孟凡庚)

图片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