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天桥区宝华街街道:打好“五廉”组合拳 注入发展廉动力

2022-10-18 15:55: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刘如嫣)今年以来,宝华街街道以深化实施“宝廉灯”工程为抓手,打好“廉”责生根、“廉”剑高擎、“廉”影随行、“廉”风润心、“廉”队过硬五廉项目“组合拳”,点亮宝华廉洁之灯,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廉动力”,不断传递“廉能量”,精心营造“廉环境”。

  一、“廉”责生根,打通责任“中梗阻”

  党工委严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扛牢“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细、走实。一是“三个学习”抓知责明责于心。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坚持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系统学;坚持调研制度,联系实际学。今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3次,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要求,做到知责、明责于心。二是“五个同步”抓履责担责于行。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总结,督促领导干部真抓实干,扛牢“一岗双责”政治责任。1-9月,听取党的建设工作汇报3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经济发展工作2次。三是“两个清单”抓压责传责于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分别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分级分类签订责任书,层层明晰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打通“中梗阻”、减少“二传手”,切实拧紧责任链条。

  二、“廉”剑高擎,正风肃纪“零容忍”

  高擎监督执纪问责利剑,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持续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问题线索来源广。深化“即知、即督、即改”12345热线监督工作机制,挖掘12345投诉件、重复件中的问题线索;延伸监督触角,用好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党组织的纪检委员,盯紧社区“小微权力”;加强与公检法、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二是“四种形态”运用准。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对不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作风不严不实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1-9月份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条,政务立案1件。三是以案明纪震慑强。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和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震慑作用。

  三、“廉”影随行,构建严密“监督网”

  围绕街道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燃气安全、“场所码”应用、特种设备、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重点监督、跟踪监督、精准监督,构建严密“监督网”,推动各项工作务实高效。一是专项监督规范化。建立“检查—反馈—整改—跟踪—问责”的闭环监督和“日检查、日总结、日反馈、日复核”的工作模式,并实施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1-9月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5次,发现问题30个,整改到位30个。聚焦民生领域开展低保工作、清洁取暖补贴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实现以督促改、以督促进、以督促干。二是暖心谈话制度化。明确 “三谈三不谈”原则,优化谈话流程、固化谈话记录、强化谈话监督,切实发挥关口前移,谈话警心、谈话聚心、谈话交心作用,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个人谈话41次。三是纪律检查常态化。持续落实《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检查作风纪律的工作方案》要求,着力整治纪律松懈、作风懒散、工作漂浮、效率低下、干事不勤、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廉”风润心,筑牢拒腐“防火墙”

  推动区域性廉洁文化建设与廉洁文化品牌塑造同频共振,构筑深具宝华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实现廉洁文化宣传入眼、教育入脑、沁润入心,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精心布局“宣教矩阵”。多点布局、精心谋划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形成各有特色、点线成面的沉浸式宣教格局。在机关,打造“廉洁诗词”楼梯间、“宝廉灯”形象墙、“五廉项目”文化长廊,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涵养浩然正气。在名泉春晓社区,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文化长廊,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康成花园社区,与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合作打造“廉声润心”体验馆,采用按键或者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呈现名士廉心、古语廉声、时代廉音廉政教育资源,让党员干部在名士文化中培养高尚节操,在古语家训中传承优良家风,在廉洁故事中感受信仰力量,通过指尖互动传递清廉能量。二是积极打卡“清风地标”。组织党员干部赴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党性教育,到济南市博物馆参观廉洁文化主题文物展,主动打卡“清风地标 ”,在“廉游”路上开展实践教育。三是廉洁文化“五上五进”。多线并进促廉洁文化宣传深入人心。打造“廉洁诗词楼梯间”实现廉洁古诗词上墙面,开辟“爱廉说·漫话廉政”微信专栏实现廉洁动画上网络,定期下发廉洁提醒实现廉洁提醒上桌面,为新发展党员讲廉政党课实现廉政宣讲上讲台,开展“巧手抒廉情·清风庆七一”“清风颂·翰墨情”廉政主题剪纸、书画作品征集展示实现廉政作品上展台,不断推进清廉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支部、进家庭。四是有力唱响“爱廉说”品牌。将“爱廉说”作为“宝廉灯”工程宣传平台,深入挖掘宝华清廉故事、亮点工作、先进典型,1-9月份刊发各类稿件40余篇,不断宣扬宝华正能量,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用清正清廉的党风政风带动清明晴朗的社会新风。

  五、“廉”队过硬,蓄足履职 “新动能”

  坚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力度,聚力提升干部队伍素养,实施“四大工程”塑造过硬“廉队”,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实施“先锋工程”。抓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体廉政谈话、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强党性活动,推动领导干部自觉担当示范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形成“头雁效应”。二是重视年轻干部,实施“育苗工程”。组织全办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开展“筑梦宝华,青春启航”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通过学习调研、参观考察、研究讨论等多种形式,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提高站位,激发青年干部的奉献和奋斗热情。针对新发展党员,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年轻党员干部廉政根基”为题开展廉政教育,帮助年轻党员走好“第一步”,扣好 “第一粒扣子”。三是突出典型引领,实施“星耀工程”。深入挖掘、选树培育有专项特长、积极投入重点工作、主动无私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树牢党员这面先锋旗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投身街道高质量发展中来。四是打造执纪铁军,实施“利剑工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学习、监督经验交流、问题线索处置,及时掌握新文书、落实新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坚持走在前列争当表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奋战抗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先锋骨干,用务实行动展现担当风采。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