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农民变股东 章丘区桑园村走出乡村发展新模式

2022-08-10 16:2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徐英淦)近年来,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桑园村在发展过程中,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围绕“三变”改革做文章,形成了“党建领路,党员领跑、产业领先、幸福领入”的“四带领”模式。在党建引领下,桑园的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在产业茁壮发展的同时,桑园村及各企业也以反哺之姿回馈村民,努力打造幸福桑园。

  桑园村位于相公庄街道东南,毗邻章丘城区,全村共920户,2820人。村内现有企业40家,税收4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560万元,人均纯收入4.2万元。2003年,桑园村建立了全街道第一个村级党委,下设4个支部,现有党员122名。近年来,桑园村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桑园村结合本村工业基础深厚的优势,以置业合作为切入点,深挖低效建设用地,实行“村集体控股+群众入股”模式建设厂房出租,收益按照股份占比分红。2021年6月份,桑园村560户股东领到了他们的第一笔分红。

  “去年春天村里开始搞‘三变’改革,我家入股了一万元,没想到才几个月就领到了分红,今年上半年,又进行了第二次分红!”桑园村一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盘活闲置建设用地20亩,按照1万元1股的标准,投资80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资240万元,村民筹资560万元入股,建设厂房9000平方米,3个月建成出租,实现增收157万元,群众每股分红1400元,比农民存入银行收益增长6.2倍。

  此外,桑园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推进乡村治理,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实行村“两委”、监委会包街巷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桑园村积极号召村内企业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参与志愿服务,每年村内企业在春节、中秋等节日为村民发放福利,形成了“我为人人”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

  据相公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子奇介绍,2021年章丘“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相公庄街道作为区级试点街道,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因村制宜,分类施策,探索出了厂房标准化出租型、农业项目化带动型、土地规模化托管型等发展模式,用一年多的时间实现分红631.6万元,惠及群众1万余人。桑园村作为区级试点村,主动破题,大胆创新,在置业合作方向上探索出了“桑园模式”。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推进“三变”改革工作,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三变”,突出重点,蹄疾步稳抓“三变”,强化领导,凝聚合力抓“三变”,推动“三变”改革在相公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