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看大戏、吃伏羊……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过半年”暨第四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开幕

2022-07-16 20:53: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乡村好时节”石匣过半年暨第四届乡村振兴戏剧节于7月16日正式开幕,赏山水、游古村、观戏曲、品伏羊...本届乡村振兴戏剧节邀请众多戏剧名家齐聚石匣。戏曲荟萃、特色表演、交流研讨、现场直播以多层次内容和形式打造视听盛宴,绘就更为立体的“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文化名片。

  近年来,章丘官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先锋示范、群众积极参与,干群齐心协力,在加快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具体实践中迈出了坚实的步子,也为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古村焕新绿,人在画中游

  青石为衣水为裳,如醉如梦画中游。拥有600多年历史印记的石匣村,坐落在官庄街道南部山区狭长的山谷中,这里山美水美,是瀛汶河源头,36泉穿村而过,24桥沿河而建。它历史文化悠久,齐长城遗址保存完整,有兴隆寺等九处庙宇,历史文化遗产与自然风景相得益彰。每到春夏时节,山间各类植被披了新绿,大小的泉眼被雨水灌溉后愈发蓬勃,山石的青,河水的绿,让整个石匣浸润在碧色的水墨里。飞禽筑榻,走兽采果,一帧一幅都值得细细观赏。

  梆腔一声吼,古韵抚人心

  听得见乡音,守得住乡愁。石匣村的古老历史,在完整保留下来的老油坊、铁匠铺、印染、酿酒等传统工艺里清晰可见,章丘梆子发源于此,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乡音”,已传承三百多年,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声腔高亢激昂、曲韵浑厚,是本土文化滋养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几百年来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喜爱。石匣村规划建设了章丘梆子博物馆,成立章丘梆子传习所,支持鼓励地方戏曲发展。作为石匣村过半年的重头戏,每年这个时候,石匣梆子吼一声,村民们放下锄头就开始登台演出。这声音穿过山川越过河流,传到了几千里以外的石匣村民的耳朵里,于是他们纷纷赶来,奔赴这一场“攒”文化的盛筵,是乡音的召唤,乡愁的羁绊。

  文旅相融合,激活新动能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官庄街道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亮丽的乡村风景元素,以文旅发展积极助推乡村振兴,众多特色文旅产业项目应运而生,既让古老的山村焕发活力,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自2019年8月首届“石匣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启动开始,石匣村便打出了“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的文化名片,曾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共同打造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活动,邀请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业内“大咖”前来助阵,三年来持续吸引游客10万余人。本次活动规格更高、大咖云集,再次邀请到了国家一级社团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各位艺术家前来指导,并举办“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2022)”、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等活动,通过研讨交流、名家联谊等,打造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戏曲文化品牌,擦亮石匣古村旅游名片。(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