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提升软实力 创建典范城㉑北园街道: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典范

2022-07-15 16:51: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  为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连日来,北园街道高度重视,全员发动,从细微处入手,努力营造共建文明典范城市、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压实责任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在人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下,北园街道乘势而为,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积极对标创城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挂帅的创城指挥部,负责统筹调度、信息报送和实地督办,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限时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折扣。

  启动“日调度”机制。街道对辖区环境卫生、交通出行、公共设施、经营秩序等日督日改,并形成长效化保障机制;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下沉社区,开展自查整改,及时修补、更换硬件基础设施设备,增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完善垃圾分类,加大垃圾箱桶及垃圾转运站清运整治力度,整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着重对易反复、易回潮的违法占道经营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管控,对未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清理整治一起,全力保障辖区街面秩序,为居民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网格+”探索治理新模式  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是提升城市品位、增进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网格是城市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元。北园街道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通过网格化这“一根针”织密基层治理“千条线”,以“网格+”为依托,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新路子。

  网格员们“兵分多路”,深入辖区工地、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菜市场等地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对在建工地加大喷水频率减少扬尘污染;对杂物堆放、车辆违停、菜场脏乱等进行清理;针对老旧小区内乱张贴小广告等“牛皮藓”突出问题,网格员们拿起小铲子耐心、细心将其铲除;每日加强巡查、清扫,发现有大的建筑垃圾等情况,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处理,确保辖区每一角落整洁有序。

  共建文明典范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需要不断提高社会福祉、持续优化社会秩序、接续改善城市居住品质、连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事关每一名居民的切身利益。

  北园街道广泛动员宣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街道利用广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册等载体,加大辖区公益广告、海报等形式的投放力度,将文明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凝聚起全民共创的强大合力。同时,各社区、各部门纷纷行动,开展走访入户全覆盖宣传,深入沿街商铺和小区广泛宣传普及创建相关知识,充分调动居民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广大市民当好文明之城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正是提升城市建设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幸福的有力抓手和强大“助推器”。北园街道将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多管齐下抓发展促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