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平阴县方志馆:存史育人资政兴业的“文化殿堂”

2022-07-13 21:51: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2022年7月8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30名大学生走进平阴县方志馆参观。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件件老物件、一段段珍贵文字、一幕幕场景重现,无不让他们感叹家乡历史的厚重、发展变化的迅速和未来前景的美好。当天,方志馆还接待了县内的其他两个参观团队,全天参观总人数超过100人。这一天,还是平阴县方志馆建成开放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来,作为全面展现地情资源、延续历史文化根脉的重要载体,平阴县方志馆已日渐成为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中的新亮点、新名片,成为一方的“文化殿堂”,承担着传承文化、资政服务、存史育人的历史重任,也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

image.png

  惊艳亮相,打造平阴文化新地标

  2021年7月8日,平阴县方志馆建成开馆。作为济南市首家综合性方志馆,该馆集地情展示、文献收藏、史料研究、咨询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史、志、人、情、物的有机统一。 它的建成和开放为平阴县党史史志服务中心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

image.png

  平阴县方志馆馆内设置公众阅览室、特藏室、查询利用室、数字化室、编研室、平阴历史文化展厅,配备专业库房、周转库房,实现了恒温恒湿保存,一件件珍贵的图片与文献,串起平阴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作为平阴人知县情、读方志、看变化的心灵驿站,平阴县方志馆历史文化展厅和丰富的馆藏成为最具吸引人的地方。历史文化展厅通过梳理平阴历史发展脉络、深挖地方文化内涵,精心编制了序厅、千年古县、锦绣山河、物华天宝、瑰丽人文、红色印记、名人荟萃、生活风情、时代乐章、美好未来十大篇章,全面展示了平阴地情人文。艺术的构思、科技的手段,增强了展览的趣味性,互动体验更是增加了参观者的参与感。在馆藏方面,平阴县方志馆现有藏书1万余册,收藏有历代方志及地方文献、图片资料、拓片等。这些文献资料的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此外,还藏有山东省、济南市及部分县(市)区的志书、年鉴,以及《山东通志》、各类州府志等古籍文献,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

image.png

image.png

  平阴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县地方史志研究中心)精心谋划、倾力打造的这座“让方志开口说话的历史课堂”。在这里,方志由束之高阁的“死书”摇身一变,成为了有“影”有“声”、能“展出”的活体,不仅能“说话”,会“走路”,甚至可“交流互动”。方志的形象从千百年来的“平面”纸质书籍,完成了独立空间、兼具地情展示等多功能的“立体”转变。方志,在新的时代“立”了起来。

  “我们立足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新要求,认真履行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责使命,着力把方志馆打造为弘扬文化的主要窗口、教化育人的重要基地、记录历史的资源宝库、公共场馆的文明样板。”据平阴县党史研究中心主任于瑞东介绍,平阴县方志馆建成开馆后,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平阴人的文化自豪感,激发了全县上下奋力赶超发展的精气神。

  成绩亮眼,成为县情文化展示主阵地

  2021年12月,山东省方志馆印发通知,向全省推广了平阴县方志馆的建设运行经验。这也充分印证了这座新馆存史育人、资政兴业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平阴县方志馆自开馆以来,以设计新颖、精美大气的布展,历史脉络清晰、文化气息浓重的氛围和清新优雅、安静舒适的环境,吸引了社会各个群体前来阅读、咨询、参观。一年来,先后接待省、市党史研究院,省、市方志馆,省内外客商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1.2万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image.png

  围绕发挥方志馆文化平台作用,县委党史研究中心积极探索方志馆常态化管理路径,实现了工作日正常开放、节假日部分开放。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开展一系列宣传,有效扩大了方志馆的知名度、美誉度。利用平阴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走进方志馆”专题系列文章。先后开展“走进方志馆,了解平阴的前世今生”“走进方志馆,知我平阴史”主题采风等活动,一大批平阴当地知名作家、摄影家走进方志馆,纷纷为这座集县情研究、展示、交流及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情中心点赞,并表示要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用文学作品和镜头将平阴的奋斗历程和华丽蝶变挖掘出来、呈现出来、传递下去。与此同时,成功举办“迎端午忆古人屈原、贺佳节游文化展厅”“小小讲解员”培训等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参观方志馆,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平阴县的文化内涵,体验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了解县情知识,了解家乡历史、发展成就和美好未来,激发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因此,平阴县方志馆被命名为平阴县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开馆以来,平阴诸多作家、市民、收藏爱好者热心于方志馆发展事业,纷纷前来捐赠。截至目前,方志馆已接收来自社会各界共计1000余件无偿捐赠的书籍资料、拓片、照片及实物等,极大丰富了方志馆馆藏。

image.png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平阴县方志馆将守护文化根脉,激扬前行动力,涵养浩然正气,建好用好管好方志馆,打造人民群众喜爱的城市文化会客厅。积极发挥方志馆收藏保护、开发利用和展览展示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地方文脉的重要作用,在推动地方志工作从“一本书”向“一项事业”转变中实现新的突破,在普及方志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传播平阴县情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方志精品,用人间烟火气延长历史文脉的生命线,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蓄积文化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