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堤口路街道:让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2-07-04 21:4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首届典范城市创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堤口路街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天桥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文明堤口”建设为引领,拿出“创则必成、走在前列”的信心决心,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吹响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号角。

  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完善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

  今年是决定济南能否入围典范城市评选的关键之年,也是检验提升城市软实力成效的首场“大考”。堤口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培训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将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聚焦“十大之城”率先突破和“十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发动群众、宣传引导等在内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志愿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志愿者注册数和志愿服务参与率。成立档案资料筹备组、实地测评工作组、民意调查服务组,问题导向督导组,把创城指标任务做实、做细、做到实处。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最大参与者和受益者。堤口路街道坚持以人为本,从居民群众自身利益出发,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开展好“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系列教育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用优秀文化滋养文明。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形成学习、关爱、争当文明典型的良好风尚。深入挖掘和保护辖区文化,广泛宣传出土于堤口辖区的国宝级文物——西汉乐舞杂技彩陶塑,传承好《四蟹灯》《猫蝶富贵》《葡萄软月》等非遗文化,使“文化堤口”逐渐深入人心,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明素养。

  全域党建引领 完善创建模式 实施重点突破

  堤口路街道以全域化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辖区大厂、大所、大院、大校众多优势,以党员带群众,联合党委单位齐参与的方式,完善党建引领网格化创城迎评工作体系。将辖区划分成4个片区道路整治网格和11个社区治理网格,主动突出重点,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加强督导。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冲在创城攻坚一线,发动“堤口百姓巡逻队”和“堤口市民巡访团”,每天巡查各自负责网格,成为堤口迎评工作的动员团、宣传团、实干团,挨家挨户宣传到位,“无死角”巡查整治到位,发现问题精细到位,群众广泛参与到位,不断创出堤口的活力和品质,创出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影响力,创出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同时,街道进一步完善“零容忍”“硬打击”“共创建”“广覆盖”“无缝隙”的创城攻坚模式,以“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促“文明典范”求实效。建立交校西地块、济齐路西地块工作专班,力促低效产业用地实现动能转换,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带动辐射周边地块建设高端商业楼宇及人才公寓,通过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新格局。近两年,完成了无影山西路9号院、交校路10号院、教委宿舍、7422宿舍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群众3000多户,老旧小区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每一项重点工作无不展示着堤口在创城道路上的信心决心。

 城市品质优化 实施绣花工程 塑造全新形象

  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一直是街道创城工作的短板。为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堤口路街道以“向0.1分宣战”为战役目标,依托创城迎评“十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加强硬件建设,改扩建街道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打造街道城市管理智慧化平台,构建“一屏统揽、一体派单、联合处置”的城市运转管理模式;实施城市环境“绣花工程”,持续推进城市品质小优化、小改造,打造“天下黄河 桥通未来”口袋公园,成为天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加快城区道路新建改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改善辖区交通“微循环”环境,在细微处见绣花功夫,着力塑造街区新形象。

  同时,街道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突出“四个加强”,全面做好减排、抑尘等工作,用最严格的措施持之以恒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路面保洁力度、工地源头管理、餐饮油烟治理、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治理,高标准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四个一律”等工作要求,推动辖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升级,“美丽堤口”初见成效,火热的创建氛围蔚然成风。

  下一步,堤口路街道将继续探索谋划更加完善的长效机制,在细微处见绣花功夫,确保迎评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归零心态、攻坚姿态、决战状态,干出新成绩、实现新作为,让文明成果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贡献堤口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来源: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