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平阴县: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好习惯”

2022-06-20 15:4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平阴县从引导群众倡导绿色生活、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入手,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的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共建美德新平阴,畅享美德健康新生活。

 小宣传传播大理念,让“小动作”汇聚“大文明”

  平阴县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绿色环保宣传小分队,志愿者通过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知识手册,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解说如何进行正确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知识,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真正做到随手“小动作”,改善“大环境”,汇聚“大文明”。

  该县榆山街道还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针对辖区内的少年儿童和家长不定期开办垃圾分类“微课堂”,通过老师教学、观看视频、亲子互动、趣味问答、实地参观等形式,寓教于乐,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深植孩子心中,让孩子们带动家长学会分类、主动分类、自觉分类。

 小垃圾桶发挥大作用,让家中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在锦水街道锦水园社区,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街道志愿者利用分类垃圾桶进楼层方式,向居民发放50个堆肥桶,让居民自己在家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在给居民讲解了堆肥桶的使用方法和堆肥的注意事项的同时,通过亲子操作演示,让居民们在家就进行堆肥操作。厨余垃圾回收利用后能当肥料用,不但减少了垃圾填埋场的压力,还可以实现垃圾的二次利用。

  该街道居民在有环保志愿者督导的情况下,垃圾分类的效果明显提升。这种简单的堆肥操作方式得到了居民认可,纷纷表示将会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为小区环境更美好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另外,为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更加细化,锦水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利用积分兑换制度,居民通过收集的肥料数量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小活动引领新风尚,让“老习惯”成为“新追求”

  在平阴县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场精彩热闹的垃圾分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垃圾分类大转盘、飞行棋、套圈等丰富多彩的小游戏吸引了众多居民。尤其是幼儿园小朋友们的热情参与,不但能在欢声笑语的游戏中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知识,还能获得了洗衣粉、洗洁精、抽纸、香皂、气球等奖品。

  为了更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县玫瑰镇在村内采取“固定智能设备+流动上门回收”的形式,垃圾分类对于村民而言,已成了家喻户晓、人人践行的“老习惯”。在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方面,该镇也做到了每月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有害垃圾送至县环卫处统一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送至专业回收中心,厨余垃圾每天单独收运,送至专业合作社进行生物处理(蚯蚓养殖)。其他垃圾送至县转运点再转运肥城热电厂进行燃烧发电处理,实现了前期分类和后期处理的全链闭环管理。

 小积分兑换出大文明,让“要我分”到“我要分”

  在倡导垃圾分类的同时,实践站还为居民发放积分卡,由垃圾分类督桶员为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盖章积分,所获积分与投放垃圾的数量、正确率等因素挂钩,居民可以凭借积分小区兑换点就近换购盐、洗衣粉等生活物品。通过兑换活动,激发了群众垃圾分类热情,实现了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思想转变,形成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该县还将持续深化拓展垃圾分类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和全媒体、全方位宣传形式,引导群众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理念,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真正融入群众生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