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枣园街道:惠企纾困添动能 安全护航促发展

2022-06-08 14:4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为学习宣传贯彻各级惠企政策,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6月7日,枣园街道召开“惠企宣传月”暨“安全生产月”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减负担、增信贷、优环境、添动能,助力企业稳预期、增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迎难而上、爬坡过坎、共克时艰,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会议由枣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龙主持,部分领导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安置房工地、在建项目工地负责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委会成员单位、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王海龙强调,一是要坚持“三个抢抓”,确保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要抢抓时间节点,增强效率意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抢前抓早,线上线下做好宣传,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抓好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全面提升为企业办实事、优服务的能力水平。要抢抓难题化解,经常深入企业对接,认真梳理分析企业需求,找准政策落实和企业发展的结合点,“点对点”式解决发展困难和制约因素,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要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的信心,紧紧抓住各级政策叠加的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效益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让惠企政策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

  二是要下好“三个工夫”,切实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落细落实。要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围绕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根据隐患的整改难度、风险趋势、危害程度等,实行分级管理,登记建档, 集中推进整改,确保万无一失。要在提升安全管理主动性上下功夫,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组织一系列宣传警示活动,加强一线职工的培训,强化专业能力和业务知识的培养提升,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争当安全生产的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要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先安全、再发展,不安全、不生产”、“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用制度管人管事”三种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及时更新完善安全设施设备,扎实做好上岗培训、技能竞赛,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各类应急演练,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三是要立足“三个到位”,促进各项工作共同开展、扎实开展。思想认识要到位,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加快发展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凝聚合力、明确责任,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组织领导要到位,切实集中精力靠上抓,加强组织领导,主动研究政策、明晰措施,完善工作体系,及时掌握惠企政策、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牢。工作措施要到位,各部门、各企业要针对工作中的细节、具体的问题,提前做好分析,认真谋划,把“惠企宣传月”与“安全生产月”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共同开展、共同推进,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安全生产 从我做起》。通过片中一个个血的教训,警醒企业负责人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健康发展。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刘庆民传达了《山东省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文件汇编》、《济南市安委会关于印发<高处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指南>的通知》、《章丘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相关工作。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高广庆聚焦纾困解难、稳企增效,详细解读了国家、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大礼包”,结合枣园企业实际情况,梳理分析政策标准及要求,开展精准助企服务行动,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主动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等减量因素影响,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贡献枣园力量。(通讯员 董莉莉)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