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共青团历城区委:以改革汇聚青年 让改革惠及青年

2022-05-13 16:35: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今天队伍赶赴7个社区、17个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守好济南东大门,为防疫贡献力量”“6000只口罩已到,送到哪里?”“5至8人小队,哪里需要可以联系我”……历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群内的信息一条接着一条弹出,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温暖与大爱。自3月底济南出现本土病例以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累计发动青年志愿者3500余人次,参与到核酸采样、环境消杀、流调随访、信息登记、物资配送等多个疫情防控现场。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团区委直接联系管理的团属青年组织,已成为共青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这是历城团区委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成效缩影。

  2021年6月,历城区被团中央确定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围绕“使县域共青团恢复基本的政治功能,形成初步的社会功能”的目标,历城团区委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可落地、能见效的具体举措,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使基层共青团工作真正强起来、活起来,借助改革汇聚青年,让改革成果惠及青年。

  将骨干“选”出来,工作手臂再延伸

  深化改革,选好用好青年工作骨干是关键。为破解团干部来源渠道单一、选用机制不够灵活问题,团区委创新选用方式,拓宽来源渠道,在充分用好现有干部政策的基础上,提出“团区委机关做优、街道做强、村(社区)做实”的改革思路,制定《历城区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的规定》,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团区委机关层面,从高校、国企中选拔 2 名挂职副书记,从区教体局、乡村好青年、社会组织中选拔3 名兼职副书记;新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 2 个,聘任青少年事务社工 1 名。街道层面,团工委书记由同级党政副职或同职级干部兼任,团工委副书记由行政编制干部担任,选拔40名符合条件的青工委委员、中学中职团委书记兼任街道团工委副书记;调整优化青工委组成结构,通过政府购买、聘任社工、志愿服务等方式,充实街道团的工作力量。村(社区)层面,通过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全区328个村和社区团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296名村(社区)团组织书记为“两委”班子成员,占比90%,19名“乡村好青年”担任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同时,结合济南市“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选拔8位优秀大学生挂职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管理。改革后,青年骨干增加104人,极大强化了团的工作力量。

  同时,为破解团干部干到哪算哪、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实行“一书一赛一报告”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建立团干部岗位目标约束激励机制。团区委与各直属团组织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在团干部述职“擂台赛”上,团干部对照全年工作目标责任以PPT形式展示工作情况,亮出共青团“实干成绩单”。团区委依据述职评议情况,形成团干部实干指数报告,提报区委组织部及同级党委,作为团干部评先树优、交流转岗、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打造了“任期承诺-实践落实-履职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工作闭环,形成选拔培育、素质提升、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全链式”管理机制,激活团干部争先创优、追赶超越动能。

  让组织“活”起来,工作体系再拓展

  团区委适应青年集聚特点,在巩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团组织之外,不光建立“团办青年社团”凝聚青年,还把在“两新”领域“建组织、扩覆盖”作为工作重点,采用主管部门与管理服务对象融合建、行业领域统一建、龙头企业带动建、规上企业逐个建、楼宇商圈联合建等团建模式,重点在商业街区、重点行业、规上企业建立团组织,改革后新建立106家两新团组织。在全市率先成立历城区快递外卖行业青工委,并设立“城小驿”骑士驿站,开展“暖蜂行动”,为快递外卖小哥加温。

  针对基层团组织阵地缺乏、工作不活跃的问题,团区委推行“三张清单”制度,依托33个青年之家,建立起“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实现青年需求与团组织的资源要素相匹配,打造形成了“花团锦簇”“红色党建引领多彩青春”“青春永恒 大不一young”“青年向党”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通过开展“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计划”、“团缘”单身青年交友、青年读书会、创业先锋SHOW、青春健步走等活动,满足团员青年就业创业、婚恋交友、赋能成长等多样需求,彰显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粘性吸引。

  同时,常态化抓好团员队伍教育管理,出台《历城区中学入团标准和入团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推优入团、积分入团制度,让“什么样的青年能入团”更清晰、更明确。推进全区26所中学中职团校建设“有班子、有制度、有牌子、有教室、有师资、有课程、有实践、有经费”,进一步强化团员教育。

  把资源“聚”拢来,工作动力再激发

  面向社会找资源,面向青年找力量。社会化生存方式已成为历城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共识和重要途径。团区委发动区青联委员力量,建成2处青年驿站,为来济就业学子提供9天免费住宿以及就业人才政策、岗位招聘信息、城市融入青年联谊等“一站式”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盒子青年节”青年双创IP,“青鸟计划”线上招聘发布就业、创业、实习岗位千余个,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20余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历城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更是“众筹”社会资源的典型案例。通过开展“520公益日”“99公益日”以及少先队爱心义卖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募集资金70余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家庭、低保户等困境儿童建成“希望小屋”38个。成立历城区“希望小屋”爱心联盟,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筑梦计划,开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居家卫生、微心愿、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小屋焕新”“精神焕颜”。团区委还发掘乡村振兴“合伙人”,以388名各级乡村好青年为主体,通过政治培养、产业帮扶赋能“好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筹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大厦”,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名片。

  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源于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源于坚持党建引领顶格推进。区委常委会听取改革试点工作汇报,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推动党建带团建纳入党委工作考核和巡察监督,在年度财政预算中落实青年工作经费和少先队工作专项经费,改革后党建带团建工作经费增加450%。通过改革,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部门协同的青年工作新格局,汇聚起“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强大青春动能。(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