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这位青年荣获“山东青年创新榜样”称号

2022-05-06 10:14: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 5月5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奋斗正青春 创新向未来”主题云发布活动举行。章丘区青联副主席、山东龙阔动能转换科创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峰获评“山东青年创新榜样”。

  据悉,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聚焦省委“十大创新”重点任务,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大批在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奋勇争先。穆峰在全省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章丘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青年。

  穆峰

  在弘扬龙山文化

  助力共同富裕征程中勇攀高峰

  穆峰,男,31岁,民进会员,正当而立之年的他目前是山东省龙阔动能转换科创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道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当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山东省地理标志协会副会长;济南市百家农村合作社青工委主任;章丘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还荣获中欧青年创业领袖,齐鲁乡村之星,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抗疫楷模,济南市乡村之星,济南市乡村好青年等多项荣誉奖项。

  2014年,他回乡创业,把握二胎政策放开、出生率增长的机遇,创办济南我爱我妻家政服务公司,每年为1000多名下岗职工、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每年为10000多个家庭提供优质的母婴护理、养老陪护、保洁维修等家庭生活服务,2018年我爱我妻顺利通过山东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成为济南市首家家庭生活与社会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

  在乡村振兴大潮中,穆峰不断摸索创新,敢于创新业,勇于走新路,打造“龙山味道”文化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弘扬传统文化,做大做强产业,让4600年的龙山文化在“龙山味道”中焕发光彩,实现从初级农业到精品农业的动能转换,带动父老乡亲致富增收。

  文旅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18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穆峰放眼全国,提前布局,打造山东首家乡村振兴动能转换科创孵化基地——龙山味道梦工厂,成功孵化文化收藏、传统新造、农副产品三大体系,涵盖龙山黑陶、龙山贡米、龙山水豆腐、平陵城章丘铁锅等九大子品牌,300多个品类的产品。通过品质升级孵化打造,仅龙山小米一项,销售价就从每斤六七元钱,增加到十五元钱,种粮大户收入翻了不止一番。

  依托“龙山味道”梦工厂,成立济南市百家农村合作社青年工作委员会,叫响“青创享”品牌,吸纳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直播电商等26家配套企业,为300多名青年创客提供孵化服务,推荐50多名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加入青联等组织,为成员企业争取金融授信1亿元,实现了“双创”服务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从点状布局向立体服务转变、从普惠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闯出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奋进时代的社会化路子。

  2021年6月,“龙山味道”品牌价值评估1.02亿元,品牌溢价平均达到30%以上,有效带动父老乡亲致富增收。2021年9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上,“龙山味道”与清华大学、腾讯公司等院校机构同时入选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创始人穆峰被评为2021年度泉城产业领军人才。

  让家乡的特色产品在“龙山味道”品牌赋能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穆峰始终坚守的梦想。2019年,“龙山味道”北上首都、南下杭州、西入银川、进青岛、战南昌实现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同时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

  2019年6月和11月,乘着“一带一路”东风,“龙山味道”全面进入欧洲匈牙利、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家,龙山水豆腐鲜豆工坊、龙山贡米休闲食品、章丘铁锅成功打入欧洲市场。“龙山味道”凭借底蕴深、活力强、空间大的优势,真正让龙山文化走出了博物馆,走向了全国,迈向了世界。

  2019年9月,龙山水豆腐项目联合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制造研究院成功研制智能化豆腐机,确保龙山水豆腐成为豆制品行业的星巴克,截止目前龙山水豆腐鲜豆工坊已在全球开设600余家连锁店面,龙山豆腐脑中式快餐连锁店50余家,在保证渠道畅通的前提下,2020年穆峰结合“三变改革”为100户农村小作坊豆腐加工户打造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统一销售的水豆腐产业振兴基地,通过支部引领建立合作社,带领农户加入豆制品产业链,种大豆,做豆腐,生豆芽,实现每户年收入从三五万元到年收入十万元的突破。

  让文化活起来,让产业强起来,为了让4600年的龙山文化在产业振兴中焕发生机和光彩,在章丘区委区政府和龙山街道的帮助支持下,穆峰依托平陵古城,打造平陵田园综合体,联合中国农科院建立龙山小米、龙山豆首席专家博士工作站,结合2200年前济南国,塑造首个具有文化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平陵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12000余亩,先期已成功流转土地3000余亩,覆盖5个村庄,带动3000余人实现土地流转费用和家门口就业“双增收”。成功举办平陵田园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节庆期间累计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有效带动农副产品实现销售5000余万元,弘扬龙山文化,推广家乡味道,助力产业振兴,真正实现了让4600年的龙山文化在“龙山味道”中焕发生机和光彩。(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