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喜报!章丘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

2021-12-18 08: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2021年12月15日,山东省文旅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县(市、区)名单的通知》,章丘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市、区),成为济南市唯一入选试点县(市、区)的县(市、区)。

   

   

   

  近年来,章丘区一直把文旅产业作为一业带百业的龙头产业、适应消费升级的朝阳产业,聚力文旅融合,挖掘消费增收潜力,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全面融入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努力做好创新发展、强势崛起大文章。

   

   

  章丘区立足建设省会文化休闲、娱乐、体验、研学集聚区目标,明确“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定位,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每年列支近千万元资金,支持和保障文旅消费升级。加快推进明水古城、华侨城、长鹿白云湖休博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特色文化游、生态游、乡村游、工业游、红色游、冬季游、夜间游等系列产品,丰富供给、扩容提质,不断扩大文旅消费规模。每年组织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策划举办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齐长城乡村文化艺术节等10余项特色主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深耕夜游,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打造夜游、夜购、夜娱、夜食等夜间休闲旅游项目,培育夜间休闲集聚区,刺激夜间文旅消费。积极开辟数字文化旅游,提升数字消费便捷度,不断优化金融服务,科技赋能增强文旅消费体验感。

  下一步,章丘区将进一步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好文化和旅游财政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放宽文旅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落实土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提档升级,开发以泉韵章丘、文化特色游、乡村特色游等主题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促进旅游演艺发展,开发具有章丘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和纪念品,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地、夜间消费集聚区。强化科技应用支撑,发展智慧文旅,培育文旅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完善消费惠民措施,推动景区门票降价、实行淡旺季票价和非周末促销价,组织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和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活动,不断提质文旅消费,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