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喜报!绣惠街道红白理事会经验做法入选全省“百佳红白理事会典型案例”

2021-12-04 12: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为进一步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破除婚丧陋俗,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日前,山东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联合开展了全省“百佳红白理事会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过各级推荐遴选,章丘区绣惠街道南河村红白理事会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全省“百佳红白理事会典型案例”!

  绣惠街道南河村位于绣惠南大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作为市级文明村,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规范节俭婚丧程序,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取得了显著成果。“以前村里红事白事程序繁多、时间长、花费多、耗神大,在推广移风易俗后,时间、金钱成本都降了,白事能省3000多元,红事能节省7000多元。”南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柱说。

  2018年,针对村内多年遗留的乱埋乱葬现象,南河村内整理改造闲置的河滩林地,建成初具规模的生态葬纪念林,推行生态树葬这一新型殡葬模式。该林区占地9亩,共规划墓穴1320个,种植纪念松柏1320棵。树葬采取深埋方式,不留坟头,不立石碑,统一建造焚烧炉用于祭祀,统一制作竖挂标识牌方便家属辨认墓主。王广柱介绍道:“这样的殡葬方式不仅解决了死者骨灰安置问题,节约土地资源、节约丧葬费用,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迎合了人们传统意义上的“入土为安”的理念,得到了街里乡亲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南河村红白理事会的经验做法是绣惠街道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典型和缩影。近年来,绣惠街道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立足自身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扎实有序的措施,在社会和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网络全覆盖

  自2014年初,街道就建立健全了移风易俗管理工作小组及61个行政村(现合并为44个)的红百理事会管理网络,逐村组建红百理事会,制定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在各生产小组择定红白事专员,负责各组红白事的督办上报,同时利用各村覆盖到每家每户的微信群,建立了较为系统完备的红白事网络管理体系。

  强化宣传进万家

  印发宣传册、明白纸5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500余次,在各村显要地段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每月举办移风易俗“赶大集”活动,举行移风易俗“文艺汇演村村行”活动,同时借助微信、网络等平台。制作宣传稿、宣教片,宣传推广各项惠民政策,“线上线下”齐发力,及时将文明信息送到万户千家,让乡村文明新风在广大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文明节俭红白事

  充分发挥红百理事会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党员干部带头执行,街道、村实行红白事上报制度,红白理事会靠上做工作,全程监督。街道纪工委、村党支部建立红白事报备、约谈机制,对发现的不良行为进行及时劝戒,及时纠正。

  涵养文明新风“土壤”

  近年来,街道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资金支持,努力为推广移风易俗工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2018年,投资100万建成5处生态葬纪念林;2019年投资1000万元建成可容纳30000棺位的安息园项目,彻底解决了群众逝者骨灰安放问题,为引导群众绿色、生态安葬创造良好环境。短短几年时间,街道乱埋乱葬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绿色深埋、安息园存放、文明祭奠等新型殡葬政策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更加自觉的践行文明新风,摒弃陈规陋习。从新殡葬政策实施至今,已有947人选用绿色深埋及安息园存放方式,占死亡人数近80%,无一例私埋乱葬情况发生。(通讯员 郭广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