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文明典范·出彩章丘|我为群众办实事】②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推动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

2021-08-02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鲁网8月2日讯 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和品质期盼,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抓实区级项目落地落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大做强“五长制”

  有效提高精细治理水平

  在实现主城城区40条主次道路“路长制”、30条主要街巷“巷长制”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片长制”、“楼长制”、“店长制”向社区、商区、校区、企业园区、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延申,进一步提升完善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城市常态精细治理格局,社会参与度、问题发现率、问题处置率同步得到大幅提升,“五长制”成为了常态化加强城市精细治理的主要工作载体,城市容貌环境得到了全面突破,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进一步推动各镇街“路长制”工作深入推进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五长制”模式向镇街延申,聚力打造镇街精细治理章丘样板,先后在相公庄街道推出“信智城管、精相出彩”诚信激励机制,并召开了一季度考核大会,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架构和运行机制;在埠村街道推出《城市管理多元自治公约》,继承和发扬村民自治传统,初步建立起完善的工作体系,同步策划推出白云湖湖区治理模式、垛庄山区治理模式、圣井新城治理模式、官庄党建引领治理模式等各具特色的镇街“五长制”治理模式,充分激活城镇管理细胞、拓宽社会参与渠道、提高精细治理水平。

  优化完善管理系统

  统筹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在城市管理工作中不断优化问题处理流程,主要是通过全市路长制“智慧城管”APP及自主研发的“汇智理”微信小程序报区数字化城管平台,由平台第一时间根据职责分类转派到区直有关部门、镇街、社区等单位办理。

  进一步升级完善了集问题受理、指挥调度、决策分析、效绩考评于一体的“五长制”智慧城管系统,全面加强了城市治理“五长制”与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小网兜”两个平台的对接融合,着力推动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向一网融合迈进。同时,进一步加大五长制“汇智理”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应用,完善问题上报、信息反馈、核查监督、数据汇总等功能,有效促进了城市精准、精细、精实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及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宣传。

  下一步,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治理“五长制”工作纵深发展、覆盖延伸,构建起覆盖更加广泛、参与更加多元、处置更加高效的城市精细治理体系。同时,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重点部位、重要路段数字化“五长”的建设落地,实现关键节点24小时无人化智能值守,在城市品质提升及智慧城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