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王宁:用心管好“小社区” 服务居民“大幸福”

2021-07-07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用心管好“小社区” 服务居民“大幸福”——记章丘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宁

  微信图片_202107071230586

  鲁网7月7日讯 王宁,明水街道铁道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2019年,当她在社区就业合同上郑重签下自己名字时候,便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回顾两年多的工作,她认为,要做好社区工作,一定要耐心、真心、热心,只有服务到位了,居民舒心了,社区才能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耐心树形象

  居民生活更舒心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2019年5月,铁北社区刚成立,就碰上全区创城创卫攻坚战。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现实,王宁把环境整治作为新社区的“亮相”动作,带领社区人员统一穿上印有社区标志的红马甲,进小区、进楼道,既当环卫工,又当宣传员。刚开始,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年轻同事也因为“费力不讨好”发牢骚、有怨言。对此,她及时统一思想,老小区长期失管,正需要大家铺下身子、做出样子,才能带动文明习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慢慢地,物业人员行动了、热心居民参与了,参加劳动的人越来越多,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齐上手,大家一起干”。居住环境变好了,社区与居民的心也逐渐拉近了。

  微信图片_20210707123058 

  疫情期间,王宁带头值勤巡查,顶风冒雪、不分日夜组织防控工作,有时连续半个多月见不到孩子。去年11月,一次工作意外导致左脚韧带拉裂伤,春节期间,她拄着双拐到辖区查看禁放烟花爆竹情况,居民们见到,都劝她回去休息,而她却说,来小区看看,和大家聊聊,心里才踏实。看到一张张和气的笑脸,听到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她知道,用心服务,必将得到真情的回报。

  真心干实事

  社区治理更齐心

  微信图片_202107071230585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社区这个圈子中,居民彼此陌生、信任感不强、参与度不高。为破解这些难题,王宁一班人坚持摸排整体需求,梳理共性问题,寻找办事能人。2019年10月,有一个自管楼院一直没有与社区对接,王宁决定主动上门,打开工作局面。当进入楼院时,一位手拿大扫帚的大姨远远喝止,不容解释就将他们“扫地出门”。经多方打听,知道这位大姨义务管理楼院近20年,使这个楼院成为“外人不能入内”的封闭楼院。王宁决心“真情闯关”,天天到这个楼院门口转,主动与大姨搭话,刚开始得到的是冷言冷语,慢慢能聊上一两句,一个星期后,她就坐在院子里和大姨拉家常了。发现大姨对楼院60户居民情况如数家珍,王宁如获至宝,“三顾茅庐”请来一位好楼长。就这样一个个难关攻克下来,不到半年时间,社区59栋楼都有了楼长,他们中有在职党员、退休干部,也有热心居民,这些“熟人”“能人”,在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社区逐步形成了“楼长带头,服务到家”的良好局面。

  热心做服务

  幸福生活更暖心

  微信图片_202107071230582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而发动群众的法宝,就是党建带群建。王宁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协调双报到单位、驻区单位和人大代表、援助律师、青年志愿者等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成立起老年书画、青丝合唱、青少年家园、红白理事会等10支群众性队伍,积极开展“廉善家风”“安全课堂”“院落戏台”“红色党史户外课堂”等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期期都精彩”,尽力为居民点缀美好生活,省委组织部内刊、山东商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媒体纷纷刊载报道,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现如今,居民关心的环境问题、物业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实现了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微信图片_202107071230583 

  两年的社区工作,培养了王宁,让她得到组织认可。2020年被评为章丘区“十大杰出青年”,2021年作为章丘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受到表彰。她表示,将继续以高质量的服务、高效率的工作,忠诚履职、担当实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党徽争光、为党旗添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