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良阁到枣园街道调研四季葱产业发展项目

2021-05-07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5月6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良阁带领相关企业负责人到枣园街道调研四季葱产业发展项目。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拥新,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玉超,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龙,办事处副主任范青林参加。

  李良阁一行到枣园街道贾庄村,实地查看大葱产业发展项目,与街道领导干部、村干部、项目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四季葱产业项目规划、发展规模、资金投入、土地流转、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情况。

  在办事处,召开四季葱产业发展项目座谈会。会议由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玉超主持。济南恒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海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国栋汇报四季葱产业园实施方案;贾庄村支部书记吕善强对实施方案作补充意见;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拥新对项目相关情况作介绍;伟丽种苗负责人张伟丽、晶荣公司负责人李静、双佳农装负责人闵令强依次就项目对接合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良阁对四季葱产业发展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章丘大葱”是我区驰名中外的农业特产品牌,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是我区农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贾庄村四季葱产业发展项目,作为全区大葱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和大葱出口种植的示范区,要按照“四区一园”的工作思路,在品牌打造、质量效益等方面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章丘大葱尤其是四季葱的种植规模,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强“龙头企业+基地”的合作模式,推进深入合作,实现从育苗、种植到销售的全程机械化、一条龙服务,开辟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李良阁强调,要提前谋划,制定出大葱种植计划书和时间表,由伟丽种苗负责大葱从育苗到移栽,解决“怎么种”的问题;要加大机械化设备研发力度,提高机械化应用水平,邀请专家技术团队重点扶持指导种植,由熟悉大葱种植的合作社进行托管服务,帮助指导大葱田间技术管理,解决“怎么管”的问题;由晶荣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强与日本、欧洲等国际市场联系,对标对表全球出口标准,全面提高章丘大葱品质,实行“出口+内销”的 错时销售模式,延伸大葱产业链,推动大葱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高端化发展,解决“怎么销”的问题。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靠前谋划,敢于担当,从综合保障、扶持推动、销售推广、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措施,推动大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对大葱产业的生产技术、仓储技术、加工技术等各个方面的研究,突破技术壁垒,走标准化生产的路子,更好实现大葱产品的高品质、高产出、高效益。各企业、部门要精心安排、及时沟通、全力合作,使“章丘大葱”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在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品牌效益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下步,枣园街道将坚持扛好乡村振兴大旗,全面把握枣园大葱主产区、富硒土壤、“三变改革”、枣宁路现代都市农业长廊等内在外在优势条件,对照农民群众新期待、新期盼,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现代农业隆起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定信心决心,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通讯员 董莉莉)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