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城市治理“五长制”让章丘这个商贸片区管理更和谐

2021-02-08 2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 2020年下半年,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在主城区推出了城市治理“五长制”,打造专职路长、巷长队伍,对道路、街巷开展综合立体精细巡查,打通城市运行脉络;凝聚社会管理力量,通过片长、楼长、店长,对社区、商区、景区、业户等社会管理单元进行综合立体精细巡查,激活城市管理细胞,并创新打造了城市治理“五长制”智慧管理平台,推出了五长制“汇智理”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了问题发现、上传、处置、核查、反馈五位一体的城市治理“五长制”管理模式。

   

   

  和谐广场商贸片区,是“五长制”管理模式先行试点片区,坐落在章丘主城区门户道路双山大街上。作为全区的中心商贸片区,区域位置显要,人流车流量大、店铺集中,是章丘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区域,也是难点区域。为此,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双山执法中队依托城市治理“五长制”管理模式,围绕该片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特点,采取路长、片长、店长互为补充、相互补缺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参与、社会协同、常态管理的商贸片区治理路径。

   

   

  在该片区周边,双山执法中队安排了4名专职路长,分两组每天早6时至夜间22时,不间断巡查16个小时以上,巡查内容包含了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交通停车等16个领域的城市治理问题,并且着重加大了夜间、周末、节假日等高峰时段的巡查密度,有效提升了该片区企业、商户的外部运营环境,但精细管理覆盖仍有盲点,管理延伸没有实现到边到底,很多问题仍有反复,治理效果很难保持。

   

  路长在和谐广场片区周边巡查上报问题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双山执法中队加速推进城市治理“五长制”片长、店长队伍的建立--“我们选取该片区企业管理负责人及物业管理负责人担任片区管理片长,全面详细采集了该片区沿街的71家商户信息,并从中选取了13名店长,利用面对面传、手把手教,让大家学会使用“汇智理”小程序,及时发现、上传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通过智慧城管平台高效分类分派处置,长期困扰该片区的一些管理难题迎刃而解”双山执法中队负责同志说到。

   

   

  2021年2月2日10时24分和2月4日17时10分,片长、店长分别通过“汇智理”小程序,上传了两起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并立即进行了规范管理,上报了处置结果。电动车乱停乱放是困扰该片区的一大难题,“五长制”管理模式实施之前,针对这个问题,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和镇街多次进行了集中整治,效果却只能维持一阵子。有了片长和店长的加入,电动车乱停乱放成为了他们日常发现、上传的重点,随时发现、随手拍照、及时上传,并且立即引导规范停放,基本解决了该片区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通过“汇智理”小程序处置和谐广场片区西侧沿街店铺门前乱停乱放问题

   

  通过“汇智理”小程序处置片区内部店铺门前乱停乱放问题

  沿街经营业户的规范管理是困扰该片区的另一难题。2021年2月2日10时25分,由片长上传的店铺门前乱摆乱放的问题,在该片长的引导下,涉事业户立即进行了规范清理。前期,双山执法中队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为主要手段,发动广大业户提高文明经营意识和自治水平,但门前乱堆乱放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随着片长、店长的参与,这一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通过“汇智理”小程序处置和谐广场片区西侧沿街店铺门前乱堆乱放问题

  目前,在该片区路长持续进行不间断精细巡查,片长、店长发现问题随时上传,互为补充、相互补缺,各类问题发现更加及时,管理覆盖更加严密。能够解决的问题路长、片长、店长现场处置,涉及审批、监管、执法权限的通过智慧城管平台推送到相关部门、街道解决,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执法队员与管理对象的正面接触逐渐下降,但管理效果却大大提升。

   

   

  据悉,双山执法中队正在加大同办事处龙泉国际党群服务中心协作配合,积极策划推出党员先进业户、模范示范业户、优秀店长等的评选活动,作为“五长制”工作推进的重要激励措施,也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有益探索,充分激发出这些先进业户和个人的带头作用,凝聚更加广泛力量,共同维护良好的环境秩序,促进片区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