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出炉,将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

2022-06-30 16:49:4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构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济南绘就的“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宏伟蓝图令人倍感振奋。

  到2025年,基本形成“千百亿”绿色产业体系

  根据上述规划,济南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全过程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全链条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全领域夯实绿色发展底色,全方位健全绿色发展制度,践行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在发展目标方面,上述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将取得阶段性成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机制体制更加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其中,绿色经济活力将充分释放,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企业不断壮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产值持续增加,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规模达到7000亿元,绿色建筑产业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力争达到千亿元,节能环保服务业、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力争达到百亿元,基本形成“千百亿”绿色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物流企业退城入园

  在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方面,上述规划中提出,将加快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全面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工业绿色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四新”经济占全部经济总量比重达到45%,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40家。

  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高质发展方面,上述规划中提出,将在商品零售、酒店、餐饮、电商快递等领域,逐步禁止或限制使用部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发展方面,济南将优化物流园区建设布局,加快推动物流企业退城入园。

  为做大循环经济产业,济南将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推进邮政快递业循环发展,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鼓励线上与线下合作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协议回收点、投放回收设施等。

  构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

  在培育绿色新兴产业方面,济南将加快布局氢能源、智能电网和先进储能、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服务等绿色未来产业,构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和综合智慧能源园区,培育智慧双碳、节能环保领域综合服务商。

  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济南将打造节能环保、绿色服务、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绿色新兴产业等集聚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绿色产业集群。

  在推进绿色园区建设方面,济南将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建设绿色低碳园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低碳园区示范。

《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出炉,将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

 加快新能源充电桩和加氢站等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为加快工业低温余热利用,济南将鼓励利用高效换热器、热泵等先进节能技术,探索全流程工业余热回收模式,实现余热应用尽用。

  在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济南将加快交通工具绿色更新迭代,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加快新能源充电桩和加氢站等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新能源公交车(不含应急车辆)占比达到100%。

  在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方面,上述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建道路700公里以上,新增铁路运营及在建里程250公里以上,进一步完善“米”字型高铁网,中心城区公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

《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出炉,将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

  高起点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黄河文化旅游长廊

  上述规划中提出,将全面提高环境基础设施绿色水平。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济南将扎实开展空气质量攻坚行动,实施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防控,减少重污染天气,捍卫“泉城蓝”。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5.2%。

  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建设方面,济南将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推动南部山区生态涵养区、北部黄河生态风貌带、生态廊道和节点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阐发济南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黄河文化旅游长廊。高标准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把生态保护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先决条件、重中之重,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