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1100公里!济南市委书记带队“阅卷”

2024-01-23 09:39:18 来源:山东头条news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行程1100公里!济南市委书记带队“阅卷”

  3天半时间,1100公里,14个区县(功能区),42个重点项目。

  “项目深化年”开年,济南重点项目集中“阅卷”。1月4日至7日,由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带队的观摩团,先后实地观摩了全市14个区县(功能区)的重点项目。

  一场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的深刻变化正在济南发生,改变着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2023项目突破年、2024项目深化年

  今年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对新一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并正式确立今年为“项目深化年”。

  这是济南2024“新年第一会”,对于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

  回顾去年,济南将2023年定为“项目突破年”,并付诸实践。2023年,济南动态谋划的“十大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计划投资3123.4亿元,1月至11月投资完成率近120%。

  如今,“项目突破”迎来了“深化”。

  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新年第一会”上强调,该市将重点在5个环节做到“三看三深化”,如在产业项目谋划上,要看项目是否体现新发展理念,看与本地主导产业的关联度强不强,看对各类资本的吸引力强不强,深化按图索骥、建立产业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深化质量管理、完善项目谋划评价体系,深化奖励激励、提升谋划策划项目积极性等。

  这些方面的深化,不仅是方法论,更是一种路线图,而其中的关键在于“持续”。

  从此次现场观摩情况来看,观摩的重点项目体量大,产业带动力、引领力强。42个观摩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38个,其中,投资30亿-100亿元的项目有5个、投资20亿元-30亿元的项目有6个。

  此外,观摩的项目中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有29个,数量占比达到69%,涉及生物医药、空天信息、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可以看到,济南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各区县围绕优势产业做文章

  在项目建设中,济南各区县(功能区)围绕全市产业布局和各自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整合上下游产业延链,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集群。

  在此次观摩中,市中区的山东未来云谷项目是该区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的重要项目之一,聚焦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产业,将进一步壮大全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槐荫区的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是该区依托国际医学中心大力发展医疗康养产业的重要一环,已经聚集国家人类遗传山东创新中心和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次观摩的商河县温泉花卉谷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名优花卉种苗4000万株、成品花卉900万株,将推动该县花卉全产业链发展。

  济阳区的山东怡亚通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将打造全球采销平台、品牌孵化基地、智慧物流与交易结算中心等,助力全市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城市竞争的赛道上,项目是关键的得分点。

  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济南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体系进行完善提升,更加突出项目的落地导向、产业导向和对投资的支撑力,确定了总投资2.66万亿元的2000个重点项目。

  在项目观摩结束后的评议总结大会上,刘强说,从这次观摩情况看,济南项目体量、产业层次、建设进度、项目效益有了新的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不足和短板,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改进提升,把“项目深化年”各项任务推进好、落实好。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