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所“新大学”,迈出关键一步!

2024-01-22 11:16:47 来源:观济南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01

  济南,正在提速建设空天信息大学。

  1月21日,空天信息大学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开工活动举行,市委书记刘强,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在现场见证,这所“新大学”离建成使用又近了一步。

  为什么济南这所大学的建设如此受重视?

  经常关注高校信息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济南这所空天信息大学不一般,是山东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纳入教育部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是全国第一所以“空天信息”命名的高等院校,可以说是空天信息领域在人才培养上“从0到1”的一个大突破。

  按照规划,空天信息大学驻地济南市章丘区,校区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2.8万平方米,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

  目前,空天信息大学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成,二期建设工程规划新建图文信息楼、理工科学院组团、国重大楼、工程技术中心等21幢单体建筑及室外配套工程。

  二期工程正式开工,空天信息大学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济南这所“新大学”,迈出关键一步!

  02

  空天信息大学,为什么能花落济南?

  这要从2019年说起,在此之前,济南空天信息产业几乎可以说是“零”。

  2019年4月,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山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济南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空天信息产业链。

  看准机遇,就要马上行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组建仅5个月后,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在济南注册成立,济南成为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学术高地、科创中心、产业基地。

  同年,济南将空天信息产业确定为重点产业之一。

  眼光准,下手快,济南抓住了难得的合作机遇,但空天信息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

  2021年3月,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筹建空天信息大学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2021年12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动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展空天信息人才培养,筹建空天信息大学。

  时隔一年,2022年12月,教育部正式反馈意见,同意将在济南设立空天信息大学纳入《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

  2023年2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介绍,筹建空天信息大学已经正式纳入山东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

  2023年9月,济南市“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内首所空天信息大学获得批准,并正在济南落地筹建。

  今年1月,济南市章丘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空天信息大学(筹)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成。

  从一个个文件,一步步推进里,能看出来,为了空天信息大学的成功落地,济南做了不少的努力。

  济南下定了决心,要建一所一流的大学,培养一批高层次的人才,打造一个腾飞的产业。

济南这所“新大学”,迈出关键一步!

  03

  空天信息产业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有研究机构分析预计,2025年后,国内空天信息领域可能达到万亿产业规模……一个来自太空的万亿级市场,正在加速生成。

  有市场就会有竞争,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加速布局空天信息产业,已经形成“群雄逐鹿”的态势。

  全国首所空天信息大学将在济南落成,对济南的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来说,绝对是一大助力,空天信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将向济南加速集聚。

  谁也不能判定一所高水平大学的影响力,一所高校改变一个城市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合肥,从一个“弱势”省会成长为知名强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这背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贡献不容低估。

  空天信息大学正在加快建设中,这所大学将为济南带来怎样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空天信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