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泉城干部大学堂”专题讲座举行

2020-01-03 13:31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泉城干部大学堂”专题讲座举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围绕“区块链”技术作专题讲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

  鲁网1月3日讯 1月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泉城干部大学堂”专题讲座举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围绕“区块链”技术作专题讲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

  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块链产业基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力支撑。

  密码学是区块链的起源性技术,为区块链提供了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保密性和匿名性保护等,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王小云院士多年来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九五”密码发展基金项目、“十五”密码发展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是世界级的密码学家。2019年当选国际最高权威的密码学科研组织IACR会士,并获得未来科学大奖。她提出的密码哈希函数模差分比特分析理论,将巨型计算机需要100万年才能破解的MD5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在几分钟之内实现用普通电脑破解,震动了全球密码界,堪称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讲座开始前,王忠林和孙述涛会见了王小云。王忠林在会见时说,当前济南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努力推动济南实施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济南十分重视科技创新,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创新平台载体,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与条件,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与集聚力越来越强。希望王小云院士继续关心支持济南科技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助力济南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加快发展。

  王小云围绕“密码学与区块链技术”作了精彩报告。报告见解精辟、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引领性,使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密码学及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对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启迪意义。

  孙述涛在主持讲座时说,济南把区块链产业放在十大前沿产业之首予以重点培育,将大力支持区块链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济南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运用。希望能与王小云院士及团队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济南尽快建成高端前沿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为济南跨越赶超提供强力支撑。

  参加讲座的还有: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省管副厅级干部;市直各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及区县干部代表共600余人。(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