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面推进“1+495”工作体系

2019-12-31 10:3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30日举行。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面推进“1+495”工作体系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2019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面推进“1+495”工作体系 

  12月30日,中共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讲话。 (本报记者 陈长礼 张宪政 摄)

  鲁网12月31日讯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30日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63人,候补市委委员3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王忠林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的实施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全力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机遇,把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转化为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推进“1+474”工作体系,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省会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一是在强化政治建设上聚焦发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部队伍政治品格实现新提升。二是在加快动能转换上聚焦发力,优势产业能级提升,新兴产业崛起成峰,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平台支撑更加有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三是在激发发展活力上聚焦发力,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加快推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拓展对外交往领域,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四是在强化科技支撑上聚焦发力,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人才纷至沓来,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五是在完善功能品质上聚焦发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魅力彰显,交通体系加快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六是在弘扬先进文化上聚焦发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文明蔚然成风,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文明建设展现新风貌。七是在办好为民实事上聚焦发力,倾情倾力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精准脱贫,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八是在从严管党治党上聚焦发力,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从严从实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果。

  全会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省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决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机制。要充分保障人民依法管理省会各项事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要扎实推进法治济南建设,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强化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完善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运行机制,理顺政府间权责关系。要强力推进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健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构建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机制,完善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制度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要积极推动省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打造省会文化高地,加强改进舆论引导。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筑牢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健康济南制度体系。要创新完善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化解社会矛盾有效机制,构筑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体制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完善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全会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要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重点突破、集成集约、生态赋能,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动力,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为依托,以协同化组织领导、精准化政策扶持、优质化生态营造、动态化评估考核、常态化舆论引导五项机制为保障,立足济南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量子科技、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装备、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半导体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十大高端产业,着力培育区块链、先进电磁驱动、空天装备、增材制造、石墨烯材料、高性能集成电路、先进低温制冷、基因检测与治疗、脑科学与类脑科学、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十大前沿产业,强化自主创新,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产业生态,培育应用市场,进一步提升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引领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力支撑。

  全会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弘扬梦想精神,牢固树立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弘扬担当精神,充分激发攻坚克难的昂扬劲头;弘扬创新精神,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胆识气魄;弘扬开放精神,奋力书写开放图强的崭新篇章;弘扬奉献精神,不断增强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弘扬团结精神,切实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弘扬廉洁精神,坚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批准刘天东、吴承丙、谢兆村、李会宝同志辞去十一届市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十一届市委候补委员傅金峰、刘艳秋、李国祥、李国强同志为十一届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1+495”工作体系,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