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市民:暖气片保养小妙招请查收!

2024-03-15 14:37: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供暖结束后,家中的暖气水如何处理?暖气设备怎么保养才能延长使用寿命?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济南热企专业人士介绍,每个采暖季结束后,热企将对各级换热站、管网进行满水湿保养,减少系统内的氧化腐蚀,建议居民也可将室内的供回水阀门关闭,进行湿保养。

  什么是湿保养?有什么好处?

  济南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湿保养,是指对供暖系统在停运后进行带水湿保养运行,利用软化水对设备、管网、系统进行保护,使供暖系统始终处于满水状态,隔绝了空气,减少了系统内氧化腐蚀,有效延长系统的使用寿命。

  据介绍,通过对供热管道和暖气片进行“满水保养”,暖气片和供热管道中的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供热管道的侵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因为湿法保养补入的仍然为经过处理的软化水,因此到了供热时不需要重新注水,同时在湿保养下管道设施内的腐蚀大大降低,避免供热初期因大量管道锈渣堵塞而导致室内暖气设备循环不畅问题。

  牢记注意事项,避免个人财产受损

  1、采暖季结束后,系统由于受热胀冷缩的影响,个别暖气设施接头、排气阀可能会出现漏水等情况,用户要注意检查各种接头、排气阀是否松动漏水,如出现漏水问题,可及时联系供暖管家或拨打96969热线电话进行求助,做到及时控制,及时处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请不要擅自拆装室内暖气设施。采暖季结束后,热企换热站、二次网设施设备均处于满水状态,如采取措施不当,用户自行对暖气设施进行移动或拆卸,势必造成采暖设施的漏水情况。为此,如遇家中需要装修等情况,需要对室内暖气设备进行拆装的,请及时联系片区供暖管家或拨打96969热线电话咨询,热企将安排专业人员对接指导,以免用户自行操作不当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供暖结束后室内暖气片和管道最好是满水保养,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多是软化水,能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居民可在停暖后,关闭室内供回水阀门。尤其是家中暖气片是钢制暖气片的,本身就易被腐蚀,因此用户一定要做好满水保养,千万不要将暖气片的水排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