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您身边的泉城市场监管——走进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

2023-11-29 16:11: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日常生活中会用到各种产品,像衣服鞋子等,还有大家吃的各种食物以及食品的外包装,那么它们是否质量合格?它们所含的各种成分又是否符合标准呢?今天,大家就一起走进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看看他们的实验室是如何对这些物品进行产品检验的。

  橡皮的检测流程

  检测橡皮需要先把样品称重做前处理,处理完以后将橡皮样品溶解,然后用微孔滤膜将提取后的橡皮液体过滤,最后上机检测这一步主要是检测橡皮里边的有害金属元素,例如铅、砷、钡等八种金属元素。检测完成以后,需要将检测报告上传到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管系统,山东省各个监管系统都会根据这个检测的数据进行监管执法。

  食品检测的内容

  食品检测主要检测的是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的几大类,一个是污染物、微生物、添加剂 ,还有真菌毒素,包括农残、兽残相关的一些项目。

  食品的检测重点

  对于食品检测来说,微生物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因为相对其它指标来说,微生物会让消费者看得更直观,比如家里吃的食物长毛了,大部分都是因为霉菌 。除了霉菌,食品检测还包括大肠菌群、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物质的检测。食品检测的结果,反映了食品本身的洁净程度,包括食品生产企业车间环境的洁净程度,如果霉菌或致病菌含量过高的话,可能吃了以后会引起腹泻或者其他不舒服的症状。

  目前,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的检测项目已经包含了3000多个种类,让市场监管有了更可靠的权威性,也让老百姓对产品质量更放心、更安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