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华燃气业财融合双引领,降本增效谋大局

2021-11-29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6日—27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2021年度基层管理人员财务能力提升第三期培训圆满结束。至此,共历时三期的2021年度财务能力专项提升培训落下帷幕。本次专项培训,充分贴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经过年初培训需求调研确定的公司重点培训专题,也是公司2020年中层管理人员财务能力提升培训的战略延续,为公司顺应国内外经济形势、谋求能源变革大局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基层管理人员作为最贴近业务的管理者,单一的“执行-管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公司发展需要,转型为“业务+财务”的幕僚式基层管理者,运用成本管控思维贯穿业务开展始终,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这种新型基层管理者势必成为未来企业人才的中坚力量。打通高层-中层-基层的财务思维链条,才能将业财融合真正推行下去,让降本增效落在实处。基层管理人员作为公司管理系统的战略支点,必须储备足够的财税知识,深度参与执行成本管控和全面预算管理,为公司把好风险关,向企业建言献策,使业务和财务真正融为一体,才能使公司拥有更充足的底气。

   培训内容上,由基础财务知识引入,到全面成本管理和税务知识及风险防范,最终落脚至全面预算管理,由浅至深地搭建业财融合的管理者思维框架。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前期对业务活动数据分析、整理和预测,中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修正、完善,后期及时总结、反思、梳理,为预算管理后续工作积累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为业财融合建立起桥梁。在此基础上,强调抓住成本、资产、资金和内控等关键要素,进行全面成本管理,消除每一个环节和流程的误差,优化业务流程,减少损耗,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科学高效地进行资源配置的探索和转型,具有计划、协调、控制、激励等功能的一种综合贯彻企业战略的机制,不但可以控制成本、加强资金使用率,还可以增强组织内部的沟通和交流,通过预算编制、预算管控和预算分析及调整建立全方位的预算管理体系,实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实时监控,实现对企业经营成果的事前预测、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

   业财融合是提升财务管理价值和企业管理效益的有效途径,是当下及未来现代企业管理中必将推进的一项管理变革。随着能源行业的发展,业务延伸、生产经营领域拓展,建立促进业财融合的机制是破局良策,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更需持续提升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推动降本增效落实,严格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为能源行业抢占未来发展高地,谋划行业领域布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