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研发的气爆震源点火火花塞及远程遥控点火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3-09-22 18:3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专业技术人员徐积峰等研发的气爆震源点火火花塞及远程遥控点火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气爆震源主要用于地质地震勘探井深、药量试验和地震野外地质原始数据采集,在不具备使用火工用品的勘探地区,气爆震源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922103222

  该发明装置通过研制一种在编译码器控制下的同步点火装置,用以解决点火装置面临的在气缸内高压气体下的密闭、耐压、绝缘及固定的难题,科学地将点火、耐压、密闭、绝缘和固定集成到一起,与气缸构成一套完整的气爆震源系统,在野外地震勘探中实现了施工安装便利、操作简单、安全高效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30922103217

  该发明装置相比较传统节点记录仪气爆点火装置具有很好的优势。主要是改变了传统气爆震源普遍采用的被动触发方式,有效地建立了仪器与震源之间的同步关系。气爆震源与仪器之间实现了高精度同步触发,改变了传统气爆震源施工需要后期对触发时间进行校正的繁琐程序,同时该方法还可以拓展到今后横波震源的研制和制造上。(通讯员 王晶)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