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2023年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泉城行”训练营启动

2023-08-21 17:30: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曹毓 通讯员 王帅) 8月21日,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泉城行”训练营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的200名优秀大学生,将通过项目路演、调研园区、体验泉城等活动,认识济南、了解济南、选择济南,开启一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微信图片_20230821154154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涛,中共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伟,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肖祥等出席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821154251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今天的山东、济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张涛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泉城行”训练营活动为引进优秀青年学子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难得机遇。济南市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遇,蹚出一条人才引领创新、创新升级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发展之路。

  这次“泉城行”训练营活动,是向广大优秀大学生发出的“以泉水之激情 迎天下之英才”的赤诚邀请。陈阳指出,济南愿为大学生来济就业铺就一条路,用好“人才政策双30条”“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提供涵盖求职补贴、技能培训、产学对接、专题招聘等全方位的“政策红包”。济南愿为大学生来济创业撑起一把伞,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资助,落实落细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免费创业工位等全链条扶持政策,让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学子轻装上阵。济南愿为大学生来济生活点亮一盏灯,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连续3年领取租房补贴,并享受首套购房补贴,公交地铁3年免费和教育、健康等“一揽子”服务,真正让大学生在济南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天津大学毕业的徐锋以自己选择济南、创业济南的亲身经历向营员们热情推介济南。如今已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的徐锋说,是济南第一时间向他发出了共赢未来的“合伙邀请”,在公司初创困难时期又是济南给予了资金扶持,“如果你想为了伟大的梦想安家,请选择济南!”

  北京大学博士生王钰涵代表训练营营员发言。她说,期待在体验济南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济南;通过观摩重点企业、科创企业及国家级产业园区,感知济南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期待在这里能够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负济南的诚挚热情和温暖情怀。

微信图片_20230821154239

  启动仪式上,韩伟向营员代表授予营旗。从2018年开始,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暑期举办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泉城行”训练营活动,今年已是第五期。本次活动,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等济南市主导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得到了全国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的200名同学入选,其中博士35人、硕士103人,本科生62人。

微信图片_20230821154256

微信图片_20230821154320

  作为一名山东人,来自北京大学整合生命科学专业博士生的杜绍康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这次训练营。巧的是,这次行程中杜绍康将去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考察调研。“这里不仅和我的专业研究方向重合,更想看看这里的创新平台和研究成果,以加深对济南的了解,为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在他看来,随着强省会战略的推进,济南集聚优质资源,发展前景广阔,所以他愿意首选济南、留在济南。“我本科四年就是在济南读的,看到推介片里的母校,好亲切、好感动!”兰州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李敏说,通过这次训练营,像她一样的大学生能更加了解济南近年来的发展、人才政策和优秀企业,为选择济南、建设济南提供帮助。

  本次训练营期间,将专场推介济南人才政策、城市发展、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岗位需求等。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分门别类考察龙头企业、科创企业和产业园区,面对面与产业、企业交流对接等系列活动。与往年不同,本次活动还将组织创业创新项目路演展示,让大学生与科研项目深度融合对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