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保价2000只赔500? 德邦快递被天津市消协点名警示

2022-08-16 13:47: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8月15日,天津市消协发布总23号消费警示,警示“德邦快递”:要正确认知自身社会责任,以诚实信用原则积极配合消协调查调解,提高快递质量安全,依法依规履行保价约定。是什么原因让天津市消协公开“喊话”警示德邦快递?记者了解到,消费者范先生通过德邦快递运送物品并提前保价2000元,然而在快递物品运送出现损坏后,却被告知只能赔500,“保价保了个寂寞”。

  根据天津市消协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6月,消费者范先生通过德邦快递从天津快递一件音响设备至上海,快递费150元,并选择2000元保价。快递物品送达后,收件人发现该音响设备的CD面板、机器外壳破损,部分线路损坏,无法使用。范先生联系德邦快递“95353”客服,要求依保价进行理赔,德邦快递给出的赔付金额为500元。范先生不认可,7月19日投诉至天津市消费者协会。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后,查看了消费者提交的快递单、设备损毁照片等资料,快递单显示“保价声明:2000”。在寄件网点核实寄件情况后,天津市消协三次将消费者投诉反馈至德邦快递客服,客服均表示查询到了消费者订单且消费者进行了“2000元”保价,承诺将投诉升级后会反馈处理结果。

  7月29日,在未收到任何回复的情况下,天津市消协向德邦快递发出书面调查函,就该投诉的寄件、理赔情况进行核实,并针对保价制度、理赔制度、售后制度进行调查。德邦快递客服中心邮件同日回复:“您反馈的问题我司非常重视,已安排涉及部门具体核实跟进,后续请留意与我司人员沟通处理。”其后,在规定期限内天津市消协未收到任何回复。

  8月8日,天津市消协发出催办函。德邦快递客服中心邮件同日回复:“您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目前已安排专人跟进处理中,非常抱歉给您造成不便。”至今,天津市消协亦未未收到其它任何回复和反馈。

  天津市消协在官方公众号文章中表示,德邦快递单“保价声明2000”,是双方有效的合同约定。快递物品损毁后积极向消费者依约赔付,是德邦快递应负责任。天津市消协认为:单方告知赔偿500元且不做任何解释,德邦快递涉嫌利用自身强势地位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等合法权益。 “德邦快递”作为被投诉方,应当配合消费者协会依法进行的调查、调解,但天津市消协3次电话、2次函件的主动沟通均未收到具有实质意义的回复。天津市消协认为:承诺对消协调查升级处理和反馈,实际却置之不理,对消协依法调查都有诺不践,德邦快递基本的诚信意识缺失。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警示“德邦快递”:正确认知自身社会责任,以诚实信用原则积极配合消协调查调解,提高快递质量安全,依法依规履行保价约定!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这也不是德邦快递第一次因理赔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今年7月,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报道,南京江宁的张女士通过德邦快递往成都邮寄六瓶茅台酒。 在寄出前,张女士特意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了保价,六瓶茅台酒保价1万8千元,根据张女士的快递单,保费为144元。然而物品在途中发生损坏,其中两瓶全部碎完,四瓶外帽有损。对此,德邦快递称只能赔5000元。在最初寄快递的站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运输出现意外,理赔小组会去定损,破损的两瓶已经完成定损,但对于剩下的四瓶,只是瓶盖有磨损,并没有酒水漏出。 但张女士强调,对于售卖酒水而言,瓶盖上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就好像是酒水的身份证一般。成都的顾客拒绝签收,对张女士而言是一笔很大的损失。德邦快递最终表示,将按客户保价金额1.8万元进行理赔。此外,201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报道过用户就理赔问题投诉德邦快递。江苏宿迁的赵先生,包括女儿毕业证、学位证、笔记本电脑、小电器在内价值上万元的快件被德邦快递弄丢了,苦苦追讨了近五个月,对方却说,只能赔3倍的运费。 

  

  记者从天津消协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法律方面早已有关于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第五十二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以外的邮件的损失赔偿,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第五十九条规定,关于邮件的损失赔偿的规定,适用于快件的损失赔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三十三条规定,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据本法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按照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公开资料显示,德邦快递,于1996年成立,201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一家联动快递、物流、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的综合性物流供应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德邦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