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招商引资“九大行动”发布:区县每年至少新吸引1家央企区域总部

2022-08-03 11:46: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王娟)8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最新出台的《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的实施意见》展开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招商引资各项指标设置上,各区县实施“五个一”招引,即每年至少新吸引1家央企区域总部(商河县、平阴县、钢城区除外)。

  “一盘棋”大局分明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伟在发布会介绍了《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着力构建完善“投促+部门+区县+园区”招商工作体系,在过往“投促+部门+区县”基础上,新增园区这一主体,更加凸显了开发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系上也有效实现上下协同、横纵联动。在这一体系架构下,做了“五个明确”,即明确了各区县(含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和作用,明确了各区县招商主体责任,明确了市级产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职责,明确了市投资促进局统筹推进职能。

 “走在前”目标明确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招商引资各项指标设置上,《实施意见》充分体现“走在前”的使命和担当,明确了三年内引进市外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速目标任务。各区县实施“五个一”招引,即每年至少新吸引1家央企区域总部(商河县、平阴县、钢城区除外)、1家省企区域总部、1个重大内资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上)、1个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1个专精特新项目落地。发挥起步区优势,明确实际使用内资和外资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

  “谋创新”意识强烈

  文件提出实施产业链招商、投行化招商和数字化招商等新模式、新路径,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措施,着力把招商引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到提高招引质量效益上,力求在新一轮招商引资竞争中,以招商方式创新谋求新突破、新成效。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