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章丘供电公司:智能物联电能表协助预警电瓶车入户充电

2022-07-04 11:1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自从供电公司引入新技术,每天把入户充电的名单发给村委,现在啊,村民的安全用电意识增强了,已经连续好久没有老百姓在家给电瓶车充电了,这回又给村里解决了一项老大难。”三涧溪村委主任叶桂芬高兴地说。

  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不便、安全性低的问题,今年以来,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结合数字化供电所建设,积极探索智能物联网表负荷辨识应用场景,在三涧溪海绵台区全力打造负荷辨识新业态,其中电瓶车入户辨识的应用大有可观,极大确保了电动车充电的安全性。

  智能物联网表的负荷辨识模块,通过物联网表总电流、电压等蕴含的信息和高级算法来实现负荷辨识,在保持原有的电能表计量及其它功能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电瓶车充电识别功能,第一时间在客户测能源互联网平台生成预警信息,并将电瓶车入户充电客户清单交给社区物业。由物业逐户电话提醒,告知电瓶车入户充电风险,提高了老百姓安全用电意识。

  通过电瓶车入户充电应用场景验证,智能应用物联网表的负荷辨识功能可以精准识别电瓶车入户充电信息,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因室内电瓶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彩虹党员服务队帮助客户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全面检查农产品种植客户的配电线路、用电设备。定期提供用能分析,指导客户合理配置无功补偿设备,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同时,不断更新技术手段,依托新型计量采集设备实现了台区用能情况实时透明掌握,实现用电负荷辨识,对用电风险及时预警,为后续隐患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居民用户、商场门店、大型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等场景推广智能物联网表负荷辨识应用,进一步保障辖区居民安全用电。(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