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1100万元扶持资金助企纾困!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09 16:2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不利影响,迅速恢复企业发展信心活力,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领导带队、全员出动,用心用情用力送资金送政策送服务,保障辖区企业战疫情·稳生产·保增长,为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资金送达有速度  “及时雨”助解“燃眉急”

  “疫情之下,开发区能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需,扶持资金及时到位,真是解了我们、也解了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九阳集团企业负责人在收到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扶持资金时如是说道。6月7日—6月8日,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通过集中领取、上门发放等形式,累计将1100万元扶持资金火速送达企业手中,用“真金白银”纾解重点企业资金压力。6月7日上午,开发区管委会召集辖区部分重点企业举行了“送政策进企业”助企纾困座谈会,针对企业面临困难把脉问诊、剖析化解,此次座谈会也是开发区发放扶持资金的形式之一,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民安在座谈会上由衷表示:“受疫情影响,各家企业经营均不同程度面临压力,开发区将坚持做辖区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不遗余力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现实需要,与企业同心戮力、共渡难关。”

  1100万扶持资金涉及71家重点企业和168名人才,两周时间发放到位!背后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6人团队百余家企业的上门辅导、电话讲解和9类政策56项扶持标准相关资料的审核。“开发区许多企业在江浙沪地带均有分公司或市场,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滞留在外地,开发区扶持资金发放前期准备工作屡屡受阻,5月下旬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解和企业复工复产,管委会领导要求我们把这项工作放在首位,以最快、最精准的方式将扶持资金发放到位,看到扶持资金能够缓解企业的部分资金压力,我们觉得加班加点赶进度是值得的,也是应该做的”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赵宁说。

  政策宣传有力度  “政策库”化为“强心剂”

  “非常感谢,大周末的,你们不但上门送政策,还耐心讲解和我们企业有关的政策细节!”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的不利影响,助力企业迅速恢复发展活力,按照市、区政府工作部署,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坚持疫情防控与惠企政策落实两手齐抓,充分发挥“一企一员四整合”为企服务体系优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职能部门全员出动,不分周末假期,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现场走访等方式将《济南市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信息推送到辖区内企业,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等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解,提高政策的知晓度、精准匹配度,助推政策有效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推送各级各类政策、多元信息100余项,助力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劳动用工、生产物资等企业经营难题80余件。

  据悉,这样的政策宣传动作在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不是第一次,而是常态化服务动作!“谢谢开发区,你们的服务很周到、也很专业,总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掌握省市区各类优惠政策,尤其是科技类政策,这对于企业持续申报发明专利、持续创新很有帮助”山东鲁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为夯实政策保障基础,开发区自主建立了政策索引库,定期更新、定期充实,并进行差异化解读推送。比如,对疫情防控、节能降耗、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技改投资等普适性政策进行系统整合,面向全体企业敲门推送、按需解读;对半导体、智能制造、医药健康、商贸物流等产业政策进行优选整合,面向细分行业企业精准推送、窗口指导;根据开发区发展需求及企业特点,量身打造《槐荫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逐条讲解、指导申报,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助企纾困有温度  “热心肠”赢来“满意度”

  “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向管委会送来感谢信和致谢锦旗;“心系企业,助力抗疫”,山东天岳向开发区致谢并送来锦旗......企业感谢与开发区的贴心服务、高效服务、精准服务、多元服务分不开。开发区始终坚持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行企业服务专员、党建指导员“两员合一”服务机制,做到党建指导、业务服务双提升。辖区企业济南蓝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建立党组织的想法,开发区得知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派出党务工作者现场指导,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最终促成济南蓝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济南腾顺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党支部。

  一直以来,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积极落实“企业吹哨、开发区报到”工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确定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措施。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对接沟通交通运输部门,分类梳理汇总省内各市车辆通行政策,积极协助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山东永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确保重点防疫物资正常运输。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积极对接泉城海关,梳理列明办理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具体流程,协助山东元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和关联企业,多方寻求导热灌装胶采购渠道,解决纽特动力有限公司(氢能源电源模组生产型企业)燃眉之急,促成企业按期交付产品、维持企业良好信誉。开发区财政局与槐荫区财政局、槐荫区税务局联合走访企业,一对一讲解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等企业关注的热点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开发区内企业今年以来享受各类减税退税达1亿元。

  延伸服务有广度  “多阵地”拓展“新平台”

  “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题培训会2场、组织资本市场培训会1场、组织工业技改政策宣讲会1场、本周内将组织政银企对接会……”这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列出的已经组织和即将组织的专题培训会清单,目的是深化涉企服务,推动更多的资源流、信息流、政策流汇入开发区,长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速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正在不断拓展延伸服务范围、深挖服务资源,积极搭建“一阵地三平台”服务体系;正在筹建企业服务中心,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阵地建成后将推动各类服务政策、服务资源、服务力量释放更大效能;正在按照行业划分梳理辖区现有企业信息,搭建行业内上下游资源交流共享平台;正在对接各级职能部门、专业团队,搭建政策宣传对接平台;正在征集梳理企业诉求,搭建涵盖党的建设、企业管理、市场运营等多层次多主体企业交流平台,三个平台建成后将有效推动辖区企业资源共享、人才共育、项目共引、合作共赢。

  力耕不辍,跬步不休,砥砺前行,未来可期。下一步,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将拓展发展空间、建强发展载体,筑巢引凤,持续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厚积薄发,做强四大产业、提升综合实力,蓄势腾飞,为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张迎雪)

责任编辑:王 娟